校党委党校第62期学习班结业 朱崇实校长作总结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2浏览次数:264

        12月3日下午,校党委党校第62期学习班——党的十七大精神专题学习班正式结业。校领导,校长助理,机关部处长,各学院党委、各党总支书记,各学院(研究院)院长,漳州校区党工委、管委会负责人,各直属单位正职领导,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参加结业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国凤主持结业式。
        会上,本期学习班六个小组的代表上台作了学习汇报。他们认为,通过学习,深化了对十七大精神的认识,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他们还结合自身工作的实践与实际,对学校未来建设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校长朱崇实作题为《把握发展规律 建设一流大学》的总结报告。他的报告分四个部分:一、发展是第一要义,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二、改革开放是发展进步的活力与源泉;三、和谐社会是发展追求的结果;四、学习是提高思想认识的必由之路。
        十七大提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朱崇实首先指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所有问题,包括对人的尊重,也只有在发展中才能很好地解决。厦门大学得益于改革开放,3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我们仍要清楚地认识到,我校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与一流大学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我们必须聚精会神谋发展,不能有任何的骄傲自满,不能有任何的松懈怠慢,不能有任何的重大失误。他说,我校要着力把握好发展的规律,用动态思维认识发展的过程,抓住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以人才培养为本,统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者之间的关系,全面推进我校新一轮建设。朱崇实强调,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在于综合,我校一定要按照“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思路,从整体上提高学校综合实力。
        朱崇实说,我校要继续坚持改革、深化改革。要深化校内管理体制的改革,增强学院的自主性和活力;要深化校内学术组织的改革,增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化职员职级制度的改革,建立一支专业化的管理人才队伍;要深化教师聘任制度的改革,建立符合大学发展规律的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的关系;要深化办学体制的改革,巩固与强化一元为主,多元为辅的办学体制,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求发展;要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在讲效益的同时注重讲公益。 朱崇实指出,大学之所以比其他任何一种社会组织更有生命力,就在于大学最具有开放性,海纳百川,奔腾不息。因此,我校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的道路,坚持开放,扩大开放。厦大的老师应认识国际规则,承认国际规则,能够在国际舞台上与同行同台竞争,相互合作,共同发展;厦大的学生应是拥有崇高理想和远大志向的社会精英,应当具有更多的国际经验,更开阔的国际视野;厦大的校园应是多元文明汇聚的校园,应是中华文明传播世界的校园,应是各国的科学文化相互交流的校园。
        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相辅相成。朱崇实说,和谐社会既是我们发展追求的目标,也是手段,既是结果,也是过程。和谐社会最基本的要求和目的,就是要“各尽所能、各得其所”。我校要努力让每个人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与智慧,都能找到恰当的位置,得到自身合理的所求。为此,我们必须在选人、用人上真正建立健全一套机制,把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热爱教师的人招募进校,并安排到最合适的岗位上去。在激励机制上,必须既讲效益、又讲公平,在评价体制上,必须既重结果、也重过程。教学是教师个人职业的应尽义务,科研是个人事业的追求与选择,科研水平是评价教师水平的必要条件。除少数科学天才外,应由教学水平决定教师去留,由科研水平决定教师升迁。同时,学校要不断满足师生员工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朱崇实还提出,要在学生奖励制度上进行大胆改革,善于发现每个学生不同的长处并给予肯定和鼓励。
        在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后,朱崇实对本期学习班进行了总结。他说,如果没有理论创新,就不可能有其他方面的创新,要搞好理论创新,除了实践,还要学习。因此,学习是提高思想认识的必由之路。他指出,本期学习班有四大主要特征:一是党委重视。朱之文书记亲自主持常委会,研究部署办好学习班的各项事宜,并在开班式上作学习动员报告;二是主题鲜明。不论是专题报告,还是分组讨论,本期学习班各项活动都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这一主题展开;三是内容丰富。除了朱之文书记的动员报告外,学习班还安排了校领导报告、专家报告、分组讨论、自学等;四是收效显著。大家都能在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的基础上,认真结合自身的实际与实践,谈收获、谈体会,相信这些学习成果一定会体现在今后的工作中。
         最后,朱崇实号召大家“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引,让我们的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伐更快一点,为把厦门大学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