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党校第106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题学习班开班

发布者:邱哲昊发布时间:2013-09-27浏览次数:781

    根据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安排,校党委举办了党校106期学习班,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就党的群众路线相关内容进行专题学习。7月24日,专题学习班第一场报告会在化学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作学习动员讲话,学校理论报告员洪成得教授作了主题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辅导交流报告。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虹凯,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成员参加报告会。组织部部长白锡能主持报告会。

  李建发从“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阐述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内容重点和途径方法。李建发强调,当前学校各项事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在已有成绩上实现质的飞跃和新的突破,关键在于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这就要求我们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而加强学习教育则是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前提和保障。

  李建发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善用学习平台,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有机结合,把学习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通过集中学习、相互启发,努力在学习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同时各基层党委、党组织也要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抓好基层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

  洪成得结合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认识论,深刻阐述了“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怎么来”、“群众路线的重要地位”以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表示,坚持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力量源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方法,就要深入群众,听取群众意见,把群众的智慧提炼成方针政策,指导群众实践,并在过程中不断修改完善。

  洪成得说,“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他深入分析了解放战争时期、建国初期以及改革开放时期,农民所发挥的不可替代作用,生动说明人民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才是真正的英雄,要始终摆正同人民群众关系,把群众当主人。

  洪成得用大量的数据、生动的事例说明我们党在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改革任务非常艰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依然突出,发展过程中积累的深层次矛盾也更加凸显出来,这就要求我们党要和人民同呼吸共患难,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党的先进性和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凝聚起来,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前进。

  (赖炜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