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重大意义 提高宪法意识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1000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行研究部署。当前,全党全国正在集中开展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活动。开展好这项活动,首先应当充分认识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制保证。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集体智慧,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国宪政史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经过这次修改,我国宪法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国情,更加反映时代精神,更加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要求,必将更好地发挥国家根本法的作用。

  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对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具有重大意义。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建设任务,我们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统领全局、贯穿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写入宪法,确立其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把十六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写入宪法,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提供了宪法保障。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对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重大意义。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进展。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不断总结实践经验,集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提出了指导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科学理论、正确路线和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肯定了这些重要成果,有利于为坚持和运用党领导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提供法制保障,有利于我们在新的实践中继续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

  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对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长期实践的必然结论,是我们党对自己一贯坚持和实行的发展人民民主方针的新总结、新概括。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保障。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这是我们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区别于资本主义政治文明的本质特征。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有利于我们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完善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各项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扎扎实实地把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推向前进。

  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对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具有重大意义。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最根本的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最根本的是依宪执政。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又领导人民贯彻实施宪法和法律,并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有利于我们坚持依法治国和依法执政,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使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进一步走上制度化、法律化的轨道,为推进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保持良好的社会秩序和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200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