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意识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之本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575

      党员意识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是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重要前提,必须把增强党员意识作为执政党建设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来抓。胡锦涛同志在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提出的这一要求,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党员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党员意识是共产党员对党员这一政治身份的认同感,是行使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的内在自觉性。对于一名共产党员来说,具有明确而强烈的党员意识,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发挥党员作用的重要前提和思想基础。只有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才能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才能积极行使党员权利,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对于一个政党来说,党员意识直接关系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尤其是我们这样一个有着74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如果广大党员缺乏强烈的党员意识,就无法真正成为一个紧密团结、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具有强大战斗力的政治集团,无法真正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国际共运史上一些大党、老党之所以走上解散、衰败之路,原因固然很多,但很重要的一点,是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淡漠的结果。而对于我们党来说,人民群众之所以信任我们、拥护我们,坚定地跟着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而奋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彰显党员意识而带来的巨大感召力——人民群众从广大党员的模范行动中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力量,看到了前途,增强了信心。

  从根本上说,党员意识就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意识,是党员理想信念和政治觉悟的具体表现。在战争年代,党员意识就是大喊一声“跟我上”,冲锋在前,不怕流血牺牲。在和平建设时期,党员意识就是平常时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扎实工作、默默奉献;就是危难关头,挺身而出,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在这次抗震救灾斗争中,广大共产党员勇敢地奋战在最前列,几千万名党员踊跃交纳“特殊党费”,党员意识得到了一次强烈释放和集中彰显。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党员意识。

  强化党员意识是塑造党员政治品格的重要途径,是保证党员从思想上真正入党的根本要求。增强党员意识,一靠党员个人加强党性锻炼,二靠党组织强化教育管理。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牢记自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从内心深处增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感、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对承担责任义务的使命感。各级党组织要把增强党员意识放在突出位置,坚持教育、管理、服务并重,健全组织生活,强化制度约束,积极开展有利于强化党员意识的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激发党员热爱党、忠于党、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热情和动力,使广大党员做到:坚定理想信念、遵守组织纪律、争当先锋模范,永葆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