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407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为了适应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这一战略性转变,全会决定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加强党的领导机构和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会选举产生了以陈云同志为第一书记的由100人组成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地方各级纪委随后相继恢复重建。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党在集中精力领导经济建设的同时,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正确把握反腐倡廉发展规律,深刻总结反腐倡廉实践经验,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切实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一、新时期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始终同党的中心任务相联系,始终同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相一致,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探索出在不搞政治运动的条件下端正党风、反对腐蚀的新途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按照中央要求积极开展工作,为改革开放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关于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反腐败斗争,邓小平同志强调,“开放、搞活政策延续多久,端正党风的工作就得干多久,纠正不正之风、打击犯罪活动就得干多久,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这两件事结合起来,对照起来,就可以使我们的政策更加明朗,更能获得人心”。“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这两只手都要硬”。邓小平同志还着眼于指导反腐倡廉实践,提出“廉政建设要作为大事来抓。还是要靠法制,搞法制靠得住些”。邓小平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基本工作思路。中央纪委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确立以端正党风为中心的工作指导方针,同地方各级纪律检查机关一道集中力量处理“文化大革命”及以前的冤假错案,拨乱反正;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切实纠正经济领域中的不正之风,严厉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切实履行“保护、惩处、监督、教育”四项职能,既维护了党的纪律,又保护了党员干部投身改革开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地促进了改革开放政策的贯彻执行。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继续引领改革开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行坚强有力的领导,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基本国情的有效开展反腐倡廉的路子;各级纪律检查机关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开展工作,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十次发表重要讲话,在总结党的历史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坚持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三项工作一起抓;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通过深化改革,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要继承和发扬党风廉政建设的好传统、好作风,推动纪律检查工作在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等等。江泽民同志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方针、主要任务等。1993年初,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政府行政监察机关实行合署办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有效遏制了腐败现象在党政机关和干部队伍中蔓延的势头。坚决查办陈希同、成克杰、胡长清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查办湛江特大走私案、厦门特大走私案、无锡新兴实业总公司非法集资案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维护了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党中央、国务院果断作出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和党政机关与所办经营性企业脱钩的重大决策,实行“收支两条线”、工程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制度等重大举措,逐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工作力度,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为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提供了重要保证。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始终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反对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坚持反腐倡廉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保证。党中央先后颁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胡锦涛总书记连续六年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论述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号召全党学习贯彻党章,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力弘扬八个方面良好风气,自觉接受监督。他强调,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等等。胡锦涛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为新世纪新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从严治党,严厉惩治腐败。严肃查处陈良宇、田凤山、韩桂芝、郑筱萸、陈同海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表明我们党反对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对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适应改革开放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加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从制度上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二、全面总结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经验

  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新时期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条基本原则和基本经验。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推向深入。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是巩固党执政地位的需要,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充分说明,我们党完全有能力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作出符合实际的反腐倡廉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逐步把腐败现象遏制到最低程度;才能有效动员和组织全党全社会的力量反对腐败,保证反腐败斗争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平稳健康地向前发展。

  ——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反腐倡廉新的实践,使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在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中高举旗帜,最重要的是要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党在长期反腐倡廉实践中形成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方针和成功经验,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特点和规律,切实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着力推进反腐倡廉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新的实践。

  ——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保证基本路线的贯彻落实。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肩负着保证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顺利实现的重大责任。要把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为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核心内容,使全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坚决维护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权威。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穿于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之中,既通过开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向纵深发展,又通过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更好地保障和促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任务的落实。

  ——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重要保证。如果治党不严,纪律松弛,听任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必须把从严治党方针全面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之中,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彻底查处、严惩不贷,绝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

  ——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反腐倡廉决策部署的重要依据,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各级纪委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切实改进党的作风,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2008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对党的十七大以后五年的反腐倡廉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是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抓好《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上,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全面贯彻反腐倡廉方针,坚持治标和治本、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方针,最重要的是要正确处理坚决惩治腐败与有效预防腐败的关系,做到治标与治本、惩治与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从总体上看,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和领域仍然易发多发,反腐倡廉建设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因此,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始终把查办案件作为基本职责,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好。坚决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只有真正做到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才能向人民群众表明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才能遏制住腐败现象的滋生。

  坚持从实际出发,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紧紧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工作全面开展。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改造主观世界,着力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认真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我们党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积极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着力解决导致腐败滋生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各种突出问题,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抓住规范和制约权力这个核心,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加强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等方面的监督,确保全党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着力解决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按照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坚持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相适应,着力解决思想观念和思想方法、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人员素质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适应,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推进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坚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相适应,更加自觉地结合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开展纪律检查工作,更好地为“四个建设”服务;坚持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适应,更加自觉地把反腐倡廉建设体现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方面,确保党始终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纪律检查机关担负着协助党委组织协调、监督检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职责,任务光荣而艰巨。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全面坚持反腐倡廉方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何勇: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