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1380

  新春伊始,中央就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研究班。这次研究班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按照五个统筹、五个坚持的要求,更好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这一举措既表明在全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极端重要性,也体现了中央高度重视党的高级干部的理论学习,高度重视学习型政党建设。参加这次研究班的领导干部精力集中、认真研读,开动脑筋、积极探索,学有所获、研有所得。专题研究班的成功举办,必将对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各项工作,更好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产生重要的作用。

  发展观的问题至关重要。我们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在认识上的重要升华,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一个飞跃。这一科学发展观是在坚持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同志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充分肯定新时期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的基础上,从新世纪新阶段的实际出发,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努力把握发展的客观规律,汲取人类关于发展的有益成果,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出来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应当看到,在领导和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我们党已经形成了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些重要观念已日益深入人心。因此,要不要发展的问题应该说已经解决了。现在需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解决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得更好的问题,而科学发展观正是我们党关于这个重大问题的理论、方针的集中体现,进一步指明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妥善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正确选择,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迫切需要。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极为丰富,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把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落实到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上来;落实到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上来;落实到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加强对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上来;落实到着力推动科技进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增强开发创新能力,为实现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上来;落实到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逐步理顺分配关系,努力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实惠上来。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课题,又是一项艰巨的实践任务,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我们既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又要看到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把积极进取精神同科学求实态度很好地结合起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要求上来,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2004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