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领导水平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183

  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有密切的内在联系。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努力提高领导水平。

  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过程中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至关重要的是,在领导和管理经济社会工作中,做到把握全局,搞好统筹兼顾,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这里,需要认真做到这样几个方面。第一,更新发展观念,加强学习,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全面系统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增强运用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第二,创新体制机制,统筹考虑,全面把握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和国际收支平衡这四大宏观调控目标,根据实际情况,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重点和力度。第三,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正确地履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这四个主要方面的职能。第四,改进工作作风,真正树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政绩观,用全面的、实践的、群众的观点看待政绩,为发展,为造福人民而创造政绩。第五,抓紧研究制定统筹兼顾的政策和规划,合理调整与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包括从财政、税收、投资、分配等方面采取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体制、制度、机制和法制建设。这些方面做好了,我们就能够使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有一个大的提高,就能把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好、落实好。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领导干部是关键。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课题,又是一项艰巨的实践任务,既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又要看到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还应当看到,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一个不断发展和进步的过程,只有随着社会财富的不断增加和社会文明的持续进步,这个目标才能愈益充分地得到实现。在这个过程中,不能要求过急,预期过高。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幅员广,差异大,在领导工作中,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各方面的工作,从办得到的事情做起,从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抓起,着力解决自身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定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按客观规律办事,不盲目攀比,不搞花架子,不急功近利,使一切工作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历史的检验和群众的检验。领导干部要以自己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使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我国的改革和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阶段。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为了更好地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一定要用科学发展观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工作,把对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意义、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的认识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保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和机制,转化为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去。

 (2004年03月28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