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依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717

  “正确认识国情,按照国情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和开展工作,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依据。”深刻理解胡锦涛同志的这一重要论述,对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十分重要。
     正确认识国情,求真务实才会有坚实的实践基础。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人们要达到预想的工作目标,必须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实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最大的实际就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如果把这个最大的实际忘记了,尽管可以抓住某些小的、局部的、具体的实际,那么也会导致主观与客观相分离、理论和实际相脱节,最终丧失求真务实的实践基础。我们党八十多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正确认识国情、坚持一切从基本国情出发,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显示出求真务实的巨大成效;什么时候背离基本国情,党的事业就受损,工作就走弯路,求真务实就会变成一句空洞的口号。正确认识国情,坚持一切从基本国情出发,是把求真务实精神付诸实践的关键环节,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依据。
     按照国情制定路线方针政策,求真务实才有可靠的领导基础。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通过制定和实施路线方针政策来实现。正确认识国情,坚持一切从基本国情出发,就能够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领导工作的求真务实打下坚实的基础。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还不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居于世界后列,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将长期存在。坚持求真务实,就要求坚持从基本国情出发,既增强工作的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各项事业的发展,又充分考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防止和克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心态与做法。
     按照国情开展工作,求真务实才能取得扎实的成效。求真务实,最重要的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成效。首先,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务必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如果没有这样一种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党的任何决策都不可能得到贯彻落实。其次,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把中央精神、上级决策同本地区本单位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再次,要经常“回头看”,善于总结经验,对照党的要求和人民的希望,检查自己工作的不足,随时纠正那些背离国情、脱离实际的做法,真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现在,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要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我们要紧密联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坚持讲真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上,努力争取求真务实的最大成效。
 
                        2004年02月12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