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恩的社会发展理论与科学发展观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843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其基本要点与马恩的社会发展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马恩的“生产力发展决定论”和“中轴线”理论,是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的理论来源

  马克思对社会科学的最大贡献是创立了唯物史观,揭示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从而奠定了社会发展的理论基础。马恩从研究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入手,通过对人类社会实践的考察,确认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社会基本矛盾的引发者和内在的动因,在社会发展过程中起最终决定作用,比如,他们提出的“人们所达到的生产力的总和决定着社会状况”;“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的社会”;“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等论断,都是社会发展理论的重要思想观点。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恩格斯提出的“中轴线”理论,充分体现了社会生产力在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他指出:“我们所研究的领域越是远离经济,越是接近于纯粹抽象的意识形态,我们就越是发现它在自己的发展中表现为偶然现象,它的曲线就越是曲折。如果您划出曲线的中轴线,您就会发现,所考察的时期越长,所考察的范围越广,这个轴线就越同经济发展的轴线接近于平行。”恩格斯所说的“中轴线”也就是生产力。这说明社会发展的现象无论多么繁乱复杂,都是围绕“中轴线”进行的。

  科学发展观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义”,把经济发展作为一切发展的前提等思想理念,都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根本动力的观点。

  ●马恩的“自由人联合体”思想,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的理论来源

  马克思认为,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 不仅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而且是社会发展的终极价值目标。作为社会发展的终极价值目标, 是在整个社会发展进程中逐步接近和逐步实现的。他把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作为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主要特征,指出共产主义社会是“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马恩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恩格斯高度重视这一段精辟论述。1894年,有人希望恩格斯用最简短的字句来表达未来社会主义纪元的基本思想,恩格斯经过认真思考后提出以《共产党宣言》中这一精辟论述作为回答,并说,除了《共产党宣言》中的这句话,“我再也找不出更合适的了。”这说明,在未来共产主义社会,每个人的自由发展与一切个人的自由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互为条件、互相促进的。

  党的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系统的阐述,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执政理念的重要升华。从发展目标上,这与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的思想是完全一致的。

  ●马恩的“综合动力”、“历史合力”理论,是科学发展观中“全面协调”、“统筹兼顾”思想的理论来源

  马恩在强调社会生产力对社会发展的决定作用的同时,又指出上层建筑诸因素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经济的前提归根到底是决定性的,但政治的前提和条件、历史文化传统等也起着一定的作用,尽管不是决定性的作用。比如,马克思指出:“……所有人的关系和职能,不管它们以什么方式和在什么地方表现出来,都会影响物质生产,并对物质生产发生或多或少是决定的作用。”恩格斯反复强调社会系统中诸因素的相互依存,特别阐述了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他在致约·布洛赫的信中提出:“历史过程中的决定性因素归根到底是现实生活的生产和再生产”。恩格斯提出著名的“历史合力”理论是这一思想生动形象的表述。恩格斯提出,社会历史的发展是通过“历史合力”的方式实现的,“历史是这样创造的:最终的结果总是从许多单个的意志的相互冲突产生出来,而其中的每一个意志,又是由于许多特殊的生活条件,才成为它所成为的那样。这样就有无数互相交错的力量,有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由此就产生出一个合力,即历史结果,而这个结果又可以看作一个作为整体的、不自觉地和不自主地起作用的力量的产物。”

  马恩的社会发展理论,所关注的是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等诸多因素综合而协调地发展。他们的社会发展动力论是一种以经济因素为始因的“综合动力”论。而科学发展观中“全面协调”与“统筹兼顾”的思想,正是对马恩的“综合动力论”和“历史合力论”的继承、创新和发展。

  ●马恩关于“人是自然存在物”和“人类不能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理论,是科学发展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思想的理论来源

  马恩认为,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人类社会存在与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不仅物质资料的生产和再生产是以自然界的存在与发展为前提条件, 而且人自身的生产和再生产也以自然界的存在与发展为前提条件。人本身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没有自然界就没有人本身。例如,马克思指出:“人直接地是自然存在物”,是“站在稳固平衡的地球上呼吸着一切自然力的人。”他强调,人要保持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如果违背了这一规律必然会受到自然界的惩罚。恩格斯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马恩设想未来社会是人与自然的矛盾关系得到解决,更加自觉合理地实现人类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真正建立起人和自然界之间、人和人之间的和谐关系。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没有社会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总要求,这个总要求与马恩提出的“人是自然存在物”、“人类不能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的思想,也是完全一致的。

  (作者单位: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