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作风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保证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413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要靠科学求实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来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十七届三次会议上指出,全党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在党的作风建设中,思想作风建设起着决定性作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要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党的思想作风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内涵,但核心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是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先进性的根本要求,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保证。

  应当看到,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思想僵化,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不够强;有的党员干部不能坚持实事求是,习惯于凭主观意志办事,盲目追求GDP的增长。这种状况如果不改变,科学发展观就难以真正贯彻落实。因此,必须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真正做到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加强学风建设

  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前提和基础是对科学发展观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认真领会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关于科学发展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观点,系统掌握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通过学习,加深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也是我们党具有旺盛创造力的关键所在。要把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上推进科学发展。

  加强工作作风建设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要在工作中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就必须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工作作风。这是保证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的关键。

  应当看到,目前有的党员干部不愿做群众工作,群众观念淡薄,对群众感情不深;有的党员干部不会做群众工作,不懂群众心理,不了解群众愿望,工作方法简单生硬;有的党员干部不敢做群众工作,遇到群体性事件往往惊慌失措,甚至处置失当、激化矛盾。不解决这些问题,就会使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受到损害,使党的形象受到损害。因此,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发扬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重实际、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加强领导作风建设

  民主集中制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又是党的优良领导作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全党全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需要统筹规划、协调配套,有秩序有步骤地进行;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认识和运用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需要以完备的制度来规范和保障。这一切都离不开民主集中制。

  弘扬民主集中制这一优良的领导作风,就要积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严格执行规定程序;就要树立正确政绩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搞主观臆断和违背客观规律的“拍脑袋”决策;就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

  加强生活作风建设

  党员干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如果党员干部贪图安逸,奢侈浪费,讲排场、比阔气,甚至沉湎于灯红酒绿,吃喝玩乐,就会滋生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就不可能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更不可能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这不仅关系党员干部个人的品行和形象,而且关系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直接影响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为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牢记基本国情,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

  (执笔:洪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