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内涵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8-17浏览次数:434

 党的十七大明确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内涵,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界定,包括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出了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深刻把握这条道路的科学内涵,关键在于深刻把握一个基本路线、一个总体布局和一个发展目标。

  一个基本路线,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路线是在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根本任务的基础上制定的,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规律,集中体现了我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要求。党的十七大报告从党和国家生命线的高度,进一步强调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关键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都要服务和服从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而不能离开这个中心,更不能干扰这个中心。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我们党和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必须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这是我们事业经受风险考验、不断向前发展的最可靠的保证。

  一个总体布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经过此后20年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后,我们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使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包括社会建设在内的四位一体。党的十七大报告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出发,对四位一体总体布局进行了系统阐述,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战略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这就是:在经济建设上,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在政治建设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文化建设上,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精神面貌更加昂扬向上;在社会建设上,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一个发展目标,就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早在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提出,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我国建设成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设计了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五大对第三步战略目标提出了“小三步走”的发展规划,即通过到2010年、到2020年和到2050年的三个发展阶段,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同时把促进和谐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持这一发展目标,要求我们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提升全社会的文明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更大程度和更高层次上造福于全体人民,不断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一个基本路线、一个总体布局、一个发展目标,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相辅相成,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其中,基本路线是总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遵循;总体布局是基本内容,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展开;发展目标是宏伟蓝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努力方向。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内涵,并在实践中继续丰富和发展这条道路。

  (作者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