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8-17浏览次数:512

    随着新中国成立60周年盛大庆典的日益临近,全国各地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有声有色、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的爱国主义热情不断高涨。保持和发展当前教育活动的良好态势,把群众性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是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团体需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的一项关系全局的大事。

  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对自己祖国最深厚、最神圣、最真挚、最恒久的情感,是全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一面光辉旗帜,是民族精神的核心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推动我国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巨大精神力量。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爱国主义都发挥了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的巨大作用。

  在举国上下、大江南北、海内外同胞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时候,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的时候,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把广泛深入的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就是要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全社会形成奋发向上、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氛围,激励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

  我国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爱国主义教育土壤深厚、素材丰富。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就要始终牢牢把握当代爱国主义最深刻的时代内涵和最本质的时代要求,在全社会不断唱响和高歌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用丰富生动的事实、波澜壮阔的历史、翻天覆地的变化、举世瞩目的成就,使人们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成就和经验的结合上,不断加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实现祖国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生活的认识;不断加深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认识;不断加深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认识;不断加深我们伟大祖国无限美好、前途无限光明,全国56个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认识,从而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既要轰轰烈烈,又要扎扎实实。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团体肩负重要责任,起着关键作用,要把握主题、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加强协调,渐次推动、务求实效,使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高潮迭起、异彩纷呈。要从各地各部门的实际出发,突出阶段性特点和地域特色、行业特色、部门特色,有计划、有步骤、创造性地开展主题鲜明又生动活泼的活动。要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与重要节庆、文明创建、典型宣传、思想教育、文化娱乐和红色旅游等有机地结合起来,渗透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要坚持“三贴近”原则,在继承和创新中,不断丰富载体和形式,拓展途径和渠道,广辟手段和平台,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增强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要以开放精神面对世界,理性正确表达爱国情感,展示开放、包容、理性自信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引导人们把深厚的爱国之情、拳拳的报国之志,转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坚强意志,转化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