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2浏览次数:135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提到全党面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化理论武装工作、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的重要契机。为推动这项工作,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和要求,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局很好、态势很好。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而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深入,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新要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带有开创性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工作措施、落实各项任务,大力倡导科学先进的学习理念,培育永无止境的学习精神,探索管用有效的学习办法,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知识素养、工作本领,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一)明确方向目标,围绕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实践能力深化党员干部学习。中央强调,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以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在提升理论水平、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工作本领上取得新成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根据这一要求找准着力点,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质量,增强学习效果。一是着眼提高理论素质深化学习。要突出抓好理论武装这一首要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二是着眼提高党性修养深化学习。要以理想信念为重点,结合社会思潮发展变化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六个为什么”等重大问题上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自觉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当前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一些现实问题比较突出,社会关注度很高,容易引起人们思想上的困惑。要引导党员干部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客观辩证地看待社会热点问题,当前主要解决“七个怎么看”,即怎么看我国发展不平衡、怎么看就业难、怎么看看病难、怎么看教育公平、怎么看房价过高、怎么看分配不公、怎么看腐败现象,把思想统一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来。三是着眼提高工作水平深化学习。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党员干部把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统一起来,使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成为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的过程,成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过程,成为提高工作能力和本领的过程。当前,要特别注意把加强学习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结合起来,不断总结新的实践经验,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在复杂形势下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二)强化示范带动,抓住领导干部、领导班子这个关键推动党员干部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关键是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在加强集体学习方面为全党树立了榜样,为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作出了表率。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是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要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新要求,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学习计划,组织多种形式的集体学习,加强对重大问题的专题研讨,加强学习成果和经验的交流,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率先建设成学习型领导班子。二是推动领导干部自觉学习、深入学习。要引导领导干部树立强烈的学习意识,发扬刻苦学习的精神,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每当形势任务发生新的变化,每当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出台,每当党的理论创新取得新的成果,领导干部都要以高度的自觉先学一步、学在前面,及时掌握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掌握新的思想观点、新的理论成果,站在时代前列引领干部群众。三是倡导领导干部帮学、带学。现在,一些地区和部门在领导干部讲学、带学方面推出了不少举措,收到很好效果。要总结推广这方面的经验,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课题,围绕党员干部关注的热点问题,鼓励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做辅导,宣讲理论、分析形势、讲解政策,帮助党员干部解决学习实践中的难点、思想认识上的困惑。

  (三)注重改革创新,探索新的形式载体吸引和激励党员干部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新任务,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以推进。要认真研究时代条件、社会环境、生活方式、党组织及党员状况的新变化,深入探索新形势下组织学习的特点和规律,在继承好传统好做法基础上,不断创新形式载体,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体现时代特点、贴近党员需求、富有实际成效。一是打造便捷多样的学习平台。要适应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党员干部接受方式的新特点,在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主阵地作用的同时,运用好党员活动室、社区活动中心、乡镇文化站等多种载体,组织流动课堂,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提供便利。要适应现代传播方式和传播手段发展的新趋势,充分发挥互联网覆盖面广、传播快捷的特点和优势,开设网上专栏、网上论坛,使网络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的新途径。二是探索生动有效的学习方式。要针对人们自主性不断增强的新情况,多组织开展互动式学习、体验式学习,通过交流研讨、考察调研、现场观摩等,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能动性。要针对不同单位的工作特点,多组织开展研究式学习、共享式学习,使学习与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三是拓展个性化的学习空间。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根据党员干部的不同需要,努力提供“菜单式”学习服务,让党员干部在学习内容、方式、时间上有更多的选择。鼓励党员干部组织学习小组、读书会,增强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支持党员干部参加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养成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四)建立长效机制,以科学规范的制度促进和保障党员干部学习。衡量一个党组织是不是学习型党组织,很重要的一条标准,就是看有没有科学完备、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必须把制度建设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基础环节,在建立制度、完善制度、执行制度上下功夫,做到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一是进一步健全学习的组织管理制度。要按照《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要求,严格执行集体学习、个人自学、调查研究、岗位培训、主题教育、学习考核和成果转化等各项规定,确保落实到位。要注意总结各级党组织在实践中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及时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完善的组织学习机制,更好地规范和细化学习过程管理。二是进一步健全学习考核评价制度。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评体系,研究制定具体考评办法,定期对各级党组织进行考核,形成科学合理的学习绩效评价制度。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的考评,把学习态度、学习精神、学习能力和学习成效作为考察的重要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三是进一步健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领导协调制度。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宣传部门作为牵头单位,一定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主动加强与各部门、各单位的沟通联系,定期通报学习进展,及时掌握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努力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任务落实好、完成好。

  (本文是刘云山同志2010年4月10日在全国宣传部长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发表时略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