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与科学发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系列党课之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8-08浏览次数:221

●人类社会发展史,实际上是一部思想解放史。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既发端于解放思想,又始终贯穿着解放思想。

  ●必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切实把思想解放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起来,通过解放思想促进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实践的“尖兵”。人们习惯用“大海航标”、“指路明灯”来比喻正确的思想指导,就是从保证前进方向的高度来说明思想的重要性。有句广告词“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讲的也是这个道理。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毛泽东同志曾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称为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把解放思想也定位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足见其重大意义和巨大作用,也充分说明新的历史时期继续解放思想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人类社会发展史,实际上是一部思想解放史,是人们不断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由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的创新实践史。历史上每一场重大社会变革,每一次文明的进步,包括科技领域的每一个发明创造,无一不是解放思想的结果。从“四大发明”到蒸汽机问世,再到计算机的诞生,如果没有思想的解放和对前人的超越,这些推动人类文明永续发展的成果是不可能产生的。从14世纪欧洲的文艺复兴,到后来的科学革命和启蒙运动;从我国先秦时期的“百家争鸣”,到近代的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每一次思想解放运动都极大地推动和加速了社会发展的进程。

  思想新,事业兴。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的奥秘所在,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发展的活力所在、动力所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同志针对党内存在的马克思主义教条化、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强调必须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创造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史进程,既发端于解放思想,又始终贯穿着解放思想。从坚持“两个凡是”还是坚持实践标准的讨论,到要计划经济还是要市场经济的交锋,从私营经济是祸水还是活水的碰撞,到改革开放的方向正确与否的激辩等等,一次次解放思想的“大争论”,开启和推动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每一个重大的理论突破、体制创新、政策调整、实践进步,都与解放思想相伴相生。正因为解放思想,我们才能够正确地反思,成功地完成拨乱反正;正因为解放思想,我们才可能打开国门,主动融入国际体系来发展自己;正因为解放思想,我们才能摆脱封闭和狭隘,把资本主义国家创造的人类现代文明成果“拿来”借鉴;正因为解放思想,我们才有了巨大的勇气和魄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解放思想的先导性作用、艰巨性特征和长期性要求,坚持发扬敢闯、敢试的锐气,继续倡导不怕困难、不畏风险的勇气,始终保持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状态,在工作实践中自觉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思想解放运动,历来与时代的要求、历史的使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样的解放思想,推动作用更大,成果更显著。当前,经济社会最基本的实践要求是推进科学发展,最紧要的课题是如何实现科学发展,时代最鲜明的主旋律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新一轮的解放思想只有紧扣科学发展的主题,把握科学发展的取向,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才能真正发挥出对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强大的推动作用。同时,科学发展观是关于发展问题的理念和思路的重大创新,本身就是思想解放的产物。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理所当然地需要继续解放思想。人们常说,在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诸多因素中,思想的制约是最主要的制约,观念的束缚是最大的束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切实把思想解放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真正使我们的思想观念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适应,与推动科学发展的客观实际相符合,通过解放思想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要求我们必须站到时代的制高点上,自觉运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认真清理各种习惯思维、陈旧观念和过时做法,切实树立起符合、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理念。一要从安于现状、固步自封的精神状态中解放出来,牢牢把握发展这个主题,抢抓机遇、开拓进取,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二要从重物轻人的价值取向中解放出来,贯彻以人为本要求,坚持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有机统一起来。三要从畸轻畸重、顾此失彼的工作偏向中解放出来,强化系统思维,正确处理抓重点与抓一般、抓特色与抓全面、抓大项工程与抓基础建设的关系,努力做到科学统筹、协调推进。四要从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勇于消除唯本本是从、按惯例办事的思想“路障”,坚持用前瞻的眼光、创新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五要从不计成本、不讲效益的习惯思维中解放出来,跳出盲目建设、分散建设、重复建设的怪圈,树立追求质量、讲求效益的理念。六要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作风中解放出来,坚持一切实际出发、从实践出发、从实效出发,切实把工作指导建立在求真务实的基础上,自觉尊重客观规律,贴近群众需求,符合工作实际。七要从好高骛远、急功近利的思维模式中解放出来,坚持从正在做的工作入手,从自己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抓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从看准了能够办得到的问题做起。八要从涸泽而渔、简单粗放的建设套路中解放出来,强化资源节约意识,强化精确管理理念,做到高起点筹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益发展。九要从唯GDP论、一票否决的评价标准中解放出来,既看金山银山更看绿水青山,既看当前状况更看发展的基础和趋势,既看上级满意度更看群众满意度,构建起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政绩评定和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十要从靠经验、拍脑袋的决策方式中解放出来,下功夫学理论、学科技、学管理,树立现代决策理念,掌握运用现代决策方法,努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解放思想也有真伪、好坏之分。不重实际、照抄照搬,不是解放思想;全盘否定、推倒重来,不是解放思想;高谈阔论、知行脱节,不是解放思想;头脑发热、盲目蛮干,不是解放思想;乱提新思维、破坏性创新,不是解放思想:在小事小情敢试敢闯、在重大问题上保守不前,不是解放思想;打“擦边球”、闯“红绿灯”,更不是解放思想。这样的解放思想,越“解放”越出事,越“解放”越坏事。

  思想有高下,解放思想见境界;思想有锋芒,解放思想见锐气。解放思想的过程,是各种观念相互激荡、交锋碰撞的过程,实质上是否定自我、挑战权威、突破传统、实事求是的过程,如果没有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作武器,就很难认清事物本质、掌握客观规律,就很容易导致思想混乱、迷失方向。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必须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坚持有破有立的辩证思维,始终坚持批判反思的科学精神。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摒弃一切影响科学发展的传统观念、传统方式和传统做法,破除一切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性障碍,切实在思想层面和实践层面实现新的突破与超越,真正走上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