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8-08浏览次数:619

我国为什么要实行改革开放,而且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答案既简单又清楚: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一次新的伟大革命,它开启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我们党在上世纪70年代末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其历史背景有两个方面:从中国国情看,“文革”结束时,“就整个政治局面来说,是一个混乱状态;就整个经济情况来说,实际上是处于缓慢发展和停滞状态。”作为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发展中大国,我国必须通过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从外部环境看,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的新科技革命推动世界经济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明显拉大,我国面临着巨大的国际竞争压力,必须通过改革开放来追赶时代前进潮流。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汲取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后作出的战略选择。“文革”十年浩劫之后,我们党和国家处于十字路口,面临着何去何从的选择。一个选择是固守旧的体制机制,按照“左”的路线走下去,其结果就是社会主义难以获得生机与活力,广大人民群众难以摆脱物质文化生活的匮乏,国家难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另一个选择是全盘西化,按照“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思路走下去,全盘照搬照抄西方多党制和“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其结果就是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中国的图谋得逞,国家和人民重新沦落到旧中国式半殖民地的苦难深渊。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清醒地认识到:全盘西化是一条死路,而不搞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也是一条死路;只有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走出“左”的误区,排除“自由化”的干扰,突破旧的体制和观念的束缚,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改革开放是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旋律。就其目的来说,改革开放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现代化,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振兴伟大的中华民族;就是要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在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30年来,在国际风云变幻、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中国不仅没有重蹈覆辙,而且在改革开放中焕发出蓬勃生机,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综合国力极大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中国未来的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取得了伟大成就,但同我们的远大目标相比,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固步自封。我们过去取得的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的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伴而生、相融而进。正如党的十七大报告所指出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就是要在政治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在实践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在理论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就在于它是实行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我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就在于它是有利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和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就一定能够取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直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