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走回头路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8-08浏览次数:241

总结历史的根本目的,不仅仅在于弄清楚过去我们从哪里来、怎样走过来,更重要的在于搞明白未来我们要向何处去、如何走下去。决不走回头路,是我们从3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成功实践中得出的重要结论,也是我们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指针。

  决不走回头路,意味着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正确方向。走对路,才能不走回头路。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功实践,从根本上讲在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逐步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不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性质,国家就会走向改旗易帜的邪路;不继续将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推向前进,国家就会回到封闭僵化的老路。事实证明,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既要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性质这个基本前提,也要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不动摇这个内在要求,两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

  决不走回头路,意味着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善于汲取历史经验。对待历史经验的科学态度应当是,既注重历史发展的规律性,不把实践当作杂乱无序的随意摸索;又注重历史发展的实践性,不把经验当作一成不变的神圣教条。毫无疑问,30年的改革开放创造了很多已经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经验,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和坚持运用这些宝贵经验。但实践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我们的思想认识和方针政策也必须随之发展。坚持改革开放,不走回头路,要求我们紧密结合世情、国情、党情、社情的新变化,善于汲取历史经验,不断创造新鲜经验,坚决破除与实践发展不适应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障碍,做到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研究解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

  决不走回头路,意味着推进改革开放必须着力解决好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发展的高度往往增加发展的难度。从国际经验来看,不少国家都曾有过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而这种发展的黄金期往往又是矛盾的凸显期,容易被各种矛盾和问题干扰。当前,我国正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各方面条件有利。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和切实用好难得的机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但同时必须认识到,在这样一个时期,我国改革攻坚面临着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面临着新挑战,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新的矛盾和问题。面对新矛盾新问题,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善于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着力推进各方面体制改革创新,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决不走回头路,意味着推进改革开放必须不断提高对改革自身规律的认识。我国的改革开放不是静态的目标,而是动态的过程;不是局部的变动,而是全面的变革;不是解决一时一地矛盾的权宜之计,而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我们必须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社会的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改革开放能否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从根本上说取决于我们的方针政策、应对能力和精神状态。在改革开放全面铺开后不久,邓小平同志在一次登山时曾对陪同人员说过一句寓意深远的话——“向前走,我不走回头路!”这句话对于我们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具有深刻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