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学风问题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8-09浏览次数:719

加强理论武装、理论创新、理论指导,最重要的是解决好学风问题,不解决好学风问题,这些都会落空。学风问题指的是什么呢?这里所说的学风问题不是指一般学校、一般科学研究中的学习风气问题,而是指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问题。学风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问题。必须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的正确学风。

  学风问题有三层含义:一是学习马克思主义要有的放矢,要不断针对新的实际学习;二是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学以致用,为解决实际问题而学习;三是学习马克思主义要有所创新,在实践中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以指导新的实践。这三层含义归结起来就是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自从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就有一个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问题,即学风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历来对学风问题是十分重视的。毛泽东同志指出:“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既然是这样,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他认为,学风、文风也是党风。把学风提高到党风的高度来重视,并把它作为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予以强调,是值得我们结合实际来深刻领会的。联系毛泽东同志的论述,再看看今天,我们党的理论已定,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我们的旗帜。路线已定,就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确立的正确路线。党的一切大政方针已经非常明确,那么,我们党现在还有什么问题呢?按照党中央的分析,学风问题就是影响我们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问题。

  为什么说学风问题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为什么我们党的三代领导集体都这么重视学风问题?

  第一,学风问题的重要性是由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所决定的。如果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出了问题,学风不正,就会出现灾难性的后果。如果把马克思主义变成教条,脱离了本国的实际,就会给党的事业造成极大的危害。

  学风不正,极大危害还在于,可能导致人们怀疑和否定马克思主义。譬如说,在“文化大革命”极左路线盛行的时期,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路线,给中国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阶级斗争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的观点,在我们党夺取政权的革命时期必须坚持阶级斗争。但在取得政权之后,特别是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依然坚持阶级斗争理论,就脱离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实际。学风不正不仅会给党的事业带来巨大的损失,而且会走向马克思主义的反面。

    第二,学风问题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重要问题。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和国际共产主义历史中,可以看到,在革命和建设的转折时期和关键时刻,如果学风不正,会给党的事业带来多么巨大的损失!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结合起来,开创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这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但是王明从本本出发,认为这不是马克思主义,否定了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导致了中国革命的重大挫折。经过遵义会议,我们党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才扭转了败局,使中国革命重新走向胜利。1956年,党的八大路线是正确的,是从中国实际出发而得出的正确路线,但这一正确的路线未能贯彻下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脱离了社会主义改造在中国基本完成,剥削阶级作为一个阶级已经消灭,阶级斗争只是在一定的范围内存在的实际,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导致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走了一大段弯路,蒙受了不可估量的损失。粉碎“四人帮”之后,1976年到1978年,徘徊两年,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的同志坚持一切照毛主席的话办事,强调“两个凡是”。如果按照“两个凡是”,毛泽东同志讲错的,也要照办,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也要照搬?这实际上恰恰是违背了毛泽东思想。十一届三中全会突破了“两个凡是”,恢复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的优良学风,一切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这才有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第三,学风问题是衡量我们党是否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准。一个党成熟不成熟,学风正不正是一个重要的标准。学风正,学风问题解决得好,坚持根据本国实际来解决问题,这表明党是成熟的,反之,则表明党是幼稚的、不成熟的。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来看,从1921年建党一直到现在,我们党就是从幼稚逐步走向成熟的,也是学风问题一步步解决得比较好的过程。党的七大,标志我们党是成熟的,因为七大的学风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加成熟,因为通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学风问题解决得更好,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从而开创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

  第四,学风问题说到底是世界观问题。学风问题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一个管总的大问题,因为它与世界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有两种观点:一种是以实践的、发展的、创新的观点来对待马克思主义;一种是以教条的、静止的、僵化的观点来对待马克思主义。这两种态度的关键分歧,是从本本出发,还是从实际出发。从哲学上来讲,从实际出发,就是坚持从实践到认识,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样一种哲学世界观。我们党坚持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的世界观。正是依靠和运用这个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有了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和发展,才有了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创立和发展,才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立和发展。所以,没有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就不会有一个科学的态度来对待马克思主义,就不会有一个科学的学风。

  第五,学风问题是党风问题。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我们要完成打倒敌人的任务,必须完成这个整顿党内作风的任务。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只要我们共产党的队伍是整齐的,步调是一致的,兵是精兵,武器是好的,那么,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能被我们打倒的。”陈云同志说:党风问题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学风问题是党风问题,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根本问题。学风不正,是最大的党风不正,只有学风正,党风正,我们的事业才会前进。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