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60年十二项巨变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8-09浏览次数:528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这些变化可以概括为十二项:

  (一)由一个受帝国主义政治经济势力控制的半殖民地国家,变成完全独立、拥有主权完整和民族尊严的自主国家。

  (二)由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变成全国大陆(含港澳)实现空前统一的国家。

  (三)由一个反动专制的封建半封建国家,变成人民群众做主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不断健全的国家。

  (四)由一个民族歧视和民族压迫深重的国家,变成各民族间平等互助、团结和睦的国家。

  (五)由一个近代工业十分落后的贫弱国家,变成国民经济得到巨大发展、正在走向富强的国家。

  (六)由一个被外国资本和官僚资本掌控的统制经济的国家,变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家。

  (七)由一个被帝国主义列强“门户洞开”的国家,变成对外全面开放的国家。

  (八)由一个充斥文盲、被称为“东亚病夫”的国家,变成教育、科学、文化、体育、卫生事业得到巨大发展的国家。

  (九)由一个广大民众食不果腹、衣不遮体、难以聊生的国家,变成全国人民大都丰衣足食、整体生活水平达到小康的国家。

  (十)由一个没有组织、被视为一盘散沙的国家,变成城乡基层组织健全、社会管理渐趋完善,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国家。

  (十一)由一个有国无防、屡受外国侵略和欺凌的国家,变成拥有强大国防力量、国家安全有充分保障的国家。

  (十二)由一个没有独立外交和国际地位的国家,变成坚持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在世界上享有崇高威望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