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几点认识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2浏览次数:330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决定,这是我们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当前形势,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所采取的一项战略举措,对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背景

  重视学习,特别是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发展,不但要求继续保持和发扬党的这一优良传统,而且要求把全党的学习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在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制度、学习组织形式等方面都要有创新。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虽仍是世界主流,但不同国家、民族之间的局部摩擦和冲突不断,战争的危险和风险并未消除。安全形势的严峻还表现在除传统安全问题外,又出现了新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造成了威胁。由西方大国主导的经济全球化,并未给世界带来真正的繁荣和发展,贫富差距、南北矛盾不但没有缩小,反而更加扩大。发生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已经对全世界经济造成极大危害。这说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在和平与发展占主流的情况下,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另一方面,当前世界范围内的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的时代已经来临,知识经济、创意产业成为重要的经济形式,创新能力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因素。这既对我们造成了压力,也给我们带来了机遇,迫使我们用新的知识武装头脑,进一步开拓视野,以迎头赶上这股正在兴起的世界潮流。

  国内方面,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现在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虽然前景一片光明,但面临的矛盾和困难也很多。当前比较突出的经济社会方面的问题有:长期形成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不但影响经济增长的效益和质量,而且造成能源、资源过度消耗和生态环境的破坏;我国产业结构不合理状况虽经过一些调整,但并未根本改变,这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已刻不容缓;农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但农业的基础仍较薄弱,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生活和国家发展经济的需要;人民生活水平虽有提高,但城乡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还有相当数量,收入分配拉大的趋势还在继续,解决社会公平、公正问题的呼声越来越高;90年代中后期发生的亚洲金融风暴,特别是这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使我们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金融在经济生活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金融安全是整个经济安全中的核心环节。以上这些问题,有的是多年积累现在还没有解决的,有的是新出现的,无论是解决老问题,还是应对新问题,都要有新的思路、新的对策,这就要求我们党进一步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把执政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党的建设也面临新的历史课题。我们党是一个长期执政的党,执政党的历史地位赋予我们党双重任务:既要把党建设好,又要把国家治理好、发展好。因此党中央强调,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同时必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长期执政既使我们党积累了宝贵经验,也存在某些不利因素,这就容易使部分党员滋长和平麻痹、贪图安逸、追逐权力的思想。党中央一再告诫全党,在新形势下要经得起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就是针对这种情况而言的。苏东剧变,一些原来的社会主义国家改制易帜也向我们提出了警示,一个执政党如果不能把党建设好,把国家治理好发展好,尽管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经验、广泛的影响,也为人民做过不少好事,照样会毁于一旦。多年前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他又说,思想的庸俗化是危险的起点。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只要党不变,中国的大局就变不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前途就变不了。新的形势和任务使我们必须在党的建设上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子。

  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要求我们党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在理论上有新提高,在实践上有新突破,更好地担当起执政兴国的历史使命。正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的:“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深入,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决策,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形成的。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任务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目的是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进一步把党建设好。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开展这项工程从何处入手,着力点放在哪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了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首要任务。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必须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同进步、与人民共命运,这是160余年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基本经验,是马克思主义几经曲折而仍然保持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的根本原因。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就是要把这一基本经验在当代中国延续下去,并加以发扬光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当代中国的国情相结合,深入研究和解决现阶段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实际问题,总结我国建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经验,在此基础上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当今时代条件相结合,使之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科学地回答经济全球化、社会多样化、科技创新化背景下出现的诸多新课题。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践行马克思主义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人民群众共命运,使马克思主义成为能够满足人民需要、又为群众乐于接受的理论。为此,马克思主义在理论内容上应该贴近实际,贴近人民的现实生活,在表现形式上应该通俗易懂,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必须进一步加强对我国国情、时代特征、人民需求的研究,尤其是要善于发现和捕捉那些新事物、新现象、新信息,及时调整我们的思路和对策,使我们的方针政策在保持宏观稳定的同时,具有相当的灵活性和针对性,这是新世纪新阶段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环节。

  第二,继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马克思主义是工人阶级的世界观,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中国共产党的一员,学习马克思主义是天经地义。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科学,学习马克思主义既要追根溯源,抓住它的源头来学,更要学习它的发展形态,特别是它在当代中国的发展形态,因为这和我们今天的现实生活最贴近,对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的影响最直接。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当代中国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是引领中国社会进步和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根本前提,也是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必然要求。全党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非自今日始,但新的形势要求我们把学习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组织和推动党员更加自觉、持之以恒地进行学习,要求党员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学习成果贯彻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去。

  第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社会意识、社会思潮、社会风气的风向标,任何一个社会都把核心价值体系当作重要的精神支撑。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于改革开放过程中,改革开放新的实践,要求我们科学地回答以下这些问题:在当代中国为什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而不能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为什么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而不能搞资本主义;为什么必须坚持以公有制为基础、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而不能搞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为什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统一的基本方略而不能搞西方那套多党制和三权分立;为什么必须坚持改革开放而不能走回头路,等等。对这些问题的科学回答,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形成和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既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提炼和概括,又是进一步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指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它的主体和灵魂,是引领我们党站在时代前列、履行党的宗旨、实现执政使命的精神旗帜。不仅各级党组织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员个人也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坐标和规范自己行为的准则。当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首先要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长期的和平环境、执政地位和当前社会上的各种诱惑,使一些意志薄弱的共产党员在理想信念上发生了动摇,这是腐败现象得以滋生的土壤。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途径就是惩办和教育相结合,而教育的重点就是使广大党员通过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践行党的宗旨、履行党的使命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从而构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有效防火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提高全体党员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的精神武器。

  第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在新形势下把全党学习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重要的一环就是要有制度保证、组织保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是这样的保证。我们党是由各级党组织组成的统一整体。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各项工作的推行都离不开党的各级组织,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也就必然要落实到各级党的组织中。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是实现党的这项重大战略任务的重要举措。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仅意味着各级党组织在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要求上要有新的思路,而且在学习制度、管理方法、组织形式等方面要进行新的探索,使我们的学习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各级领导干部要起表率作用,要把自己所在的领导班子建设成学习型领导班子,带领一班人和组织内的全体党员,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坚持学习、善于学习、学用结合,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这项重大战略任务作出自己的贡献。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把学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能否完成得好,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待学习要有正确态度,要用科学方法进行学习,这就涉及到学风问题。学风正还是不正,直接影响到学习效果,影响到是否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因此,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时,一定要把学风建设放在一个突出地位。

  什么是学风?学风问题本质上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问题。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历程中,都遇到过这个问题。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概括起来有两种:一种是科学的态度,另一种是教条主义的态度,两种态度泾渭分明。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就是,把它当作发展着的理论,当作指导工人阶级斗争实践的行动指南,因此不拘泥于它在某个特定历史条件下做出的具体结论,而是重在领会它的精神实质,把握它的立场、观点、方法,并且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不断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加以运用。教条主义的态度则是把马克思主义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做出的结论僵死化、凝固化,把它当作一成不变的教条,只知背诵马克思主义的词句,不懂得把握它的精神实质,更谈不上把它运用到具体的实践中去。对待马克思主义的两种不同态度,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会导致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因此,解决好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树立起科学的、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对于实现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至关重要。

  当前,学风建设的首要问题,就是要使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明确学习的目的。要使他们懂得学习本身不是目的,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是为了提高我们应对新形势下产生的各种新课题的能力,把党的建设和国家的发展推向一个新阶段。还在上世纪40年代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对党内学习就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有的放矢”,中国共产党人所以要找出马克思主义这根“矢”,是为了射中国革命这个“的”。他还强调,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延安整风要分清的首先是思想路线的是非,同时对全党树立正确的学风,也起了很好的作用。延安整风的结果,使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提高了一大步,从而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乃至整个民主革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这一历史经验对我们今天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有借鉴意义。

  胡锦涛同志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基本经验时指出,30年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实践,归结起来就是创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其中,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是全部问题的关键和核心。只有科学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其余问题才能得到正确的答案。这一基本经验对今后仍有重要指导意义,也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所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

  (作者: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