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和谐社会的“二十八个字”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275

   党中央提出的和谐社会的“28个字”的内涵是全面的,也是重点很突出的。这“28个字”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前面20个字阐述的是人与社会的关系;后边的8个字讲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概括起来,和谐社会无非就是这两大方面。人与社会的关系,是“內”;人与自然的关系,是“外”。內外之间互相渗透,不仅是内部和谐了,而且与外部也和谐了。

  “安定有序”中的“安定”,讲的是和谐社会的前提。安定是和谐的起码条件,没有安定便谈不上和谐,没有安定至多在社会冲突双方的内部可能有局部的和谐,决不会有全局的和谐。全社会的“有序”是和谐社会的一种状态,“无序”是社会不和谐的一种状态。俗话说:“有条不紊”,“有序”就能“不紊”,“序”是治世的良方。和谐社会是社会成员按照自己所充当的角色及其所应遵守的社会规范来行动的、井然有序的社会。

  “民主法治”是从政治上讲的。和谐社会应当是公民社会,没有民主就没有和谐,没有法治也没有和谐。法,是刚性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法律面前是不能讨价还价的。民主能使人心情舒畅,民主能给社会带来生动活泼。心情舒畅、生动活泼就是“28个字”里面的“充满活力”。心情舒畅、生动活泼最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把各种积极因素用到社会主义建设上去。民主出智力,民主也能出劳力,一句话,民主就是力量。民主是法律范围内的民主,法治的功能是保护民主,是为了推进民主。

  “公平正义,诚信友爱”是从道德上说的。公平是最能看得见、最能摸得着的。“公平”是要机会公平、过程公平、结果公平,“公平”包括经济分配公平、政治生活上公平、社会生活上公平。不平则鸣,不平不稳。“正义”是价值判断,认准了“正义”,就敢于“铁肩担道义”,勇于为正义而奋斗。在“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封建社会,有唯物头脑的荀子高喊“从道不从君,从义不从父”,他把“道”和“义”看得高于君,高于父,高于一切,大于一切。今天,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度里的人难道不应当更加讲究“正言”、“正气”、“正直无邪”吗?“诚信”包括个人诚信、社会诚信、政府诚信,重要的是政府诚信,重要的是领导干部诚信。“友爱”是指人与人的关系。在两大势不两立的对立阶级基本消失以后,不同利益群体之间应当是共存共生、互补互惠的关系。我们应当完善以“公平正义,诚信友爱”为主要内容的道德体系。“有德不可敌”(《左传》),全体人民的道德水平提高了,社会管理成本会大幅度下降,经济管理的成本也会大幅度下降,中华民族也一定成为世界民族之林中的参天大树。

  “充满活力”是对构建和谐社会的高要求。和谐社会不是四平八稳,不是故步自封,不是抹煞矛盾,更不是死水一潭。我们所要构建的和谐社会是动态的和谐社会,是向上的和谐社会,是发展中的和谐社会,是敢于揭示矛盾、善于化解矛盾的和谐社会。作为构建和谐社会指导思想的“科学发展观”,是一种发展观,是全面发展观,是一往无前的发展观。不发展,还谈什么发展观?“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活不活是大不一样的。

  下面再从社会学的角度,就如何实现“28个字”,谈一下学习体会。

  第一,发展社会事业。和谐社会需要硬件。正如没有医疗设备难以治病一样,社会事业不发达,社会病就会蔓延。我国在科教文卫体、安全、环保等社会事业方面的投资偏低,当然,各地也不一样。很明显的一个事实是:哪个地区社会事业的投资高,那个地区的社会病就少;社会病越少,境外、海外越愿意来投资。就那么一碗水,还像过去那样一个劲地往经济上高投入,哪有资金用在社会事业上?各地都在制定“十一五”计划,经济与社会的比例是题中应有之义。是三七开好呢,还是四六开?当然,大头还是经济。

  第二,突出一下文化。这个文化是大文化。现在国外有个新理念叫做“文化轴心论”,“各项事业都要围绕文化转”。应当说,在吃饱穿暖以后,这个观点有可行性。文化是价值取向的沃土,“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目标一致是和谐的先决条件。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坦荡荡”容易和谐,“常戚戚”不容易和谐。无知则难理解人;不理解,就难谅解;不谅解,便谈不上化解。和谐社会应当是知识社会,处理人与社会的关系要用社会科学;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要用自然科学。踏踏实实地提高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当务之急,也是百年大计。

  第三,壮大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发育不良,政府职能往哪里转移?“大社会”大不起来,“小政府”便小不起来。社会组织是利益表达的通道。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千万不要把“非政府组织”的“非”当动词看。非政府组织是政府的伴侣,能起到政府起不到的作用。

  第四,学会制定社会政策。社会政策是社会的生命,制定社会政策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不过,不论有多深,交给群众就能“浅出”了。社会政策一定要交给社会来讨论,有公开方有公平,越公开越公平。公开讨论透了,政策就昭然了。

  第五,辩证地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人是从自然界分化出来的,从自然界分化出来的人类继续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与自然是一而二,二而一。人的自然属性决定人类要顺乎自然;人的社会属性决定人类要跟自然界作斗争。人类不应做自然界的奴隶,一味地听命于自然还要抗洪干什么?一味地听命于自然还要消灭蚊蝇干什么?鸟类无所谓“益鸟”、“害鸟”,因为有了人才有“益鸟”、“害鸟”之分。自然界是辩证发展的,人类也应当辩证地看自然界。人类对自然的正确态度是:一要保护,二要战胜。保护其有益于人的一面是和谐,战胜其有害于人的另一面也是和谐。哪些该保护,哪些该战胜是以人为本来区分的。

  和谐社会是社会资源兼容共生、社会结构合理匀称、社会行为规范有序、社会运筹科学得当的社会。和谐社会的和谐度有高、中、低之分。只要我们开足马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一个和谐的社会一定会在我们手中变成光辉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