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理论的形成及其重要意义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4614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的社会建设经验,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形成了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理论,从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

  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建设的历史经验及其经验总结

  我们党为实现社会和谐目标而进行的不懈奋斗,生动地体现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历史经验及其对经验的科学总结之中。这一历史过程充分体现了理论来源于实践,理论发展的动力是实践,以及科学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

  毛泽东思想中包含了丰富的社会建设思想。新中国成立之初,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阶级矛盾是主要矛盾,生产建设是中心工作的历史条件下,提出了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改造方针。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观点。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第一,提出了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建设社会主义服务的基本方针。第二,创立了关于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学说。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基本矛盾的理论,回答了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动力问题。第三,形成了统筹兼顾的重要思想。这是我们党成为执政党后提出的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第四,指出要高度重视和处理好汉族与少数民族的关系。毛泽东同志把它列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十大关系之一。第五,倡导妇女解放,主张男女平等。

  邓小平理论关于社会建设的新论述。需要着重从四个方面把握这些新论述:第一,科学概括了社会主义本质。这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个科学概括是我们进行和谐社会建设的指导思想。第二,明确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能单打一,要注意综合平衡。根据邓小平同志的思想,党中央从1982年提出制定“六五”计划的建议开始,把以往国民经济发展五年计划的提法改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五年计划。这是我们党开始越来越重视社会建设的有力佐证。第三,阐述了要十分重视树立和保持良好的社会风气。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社会风气好与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紧密联系在一起。第四,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社会稳定问题。强调维护社会稳定是进行社会建设的根本前提。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社会建设理论的新发展。对此,要着重把握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使用“和谐”的概念来表达社会建设要达到的状态和目标。党的十六大用“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来表述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达到的一个重要目标。第二,揭示了要重视社会建设的深层原因。江泽民同志在2001年的“七一”讲话中提出了五个“多样化”的重要论断。他指出,“由于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这五个“多样化”揭示了我国经济社会体制发生转变的深层原因,是我们必须重视社会建设的重要立论依据。第三,阐明了改革发展稳定是我国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都要处理好的关系。第四,制定并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十六大以来党对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理论创新。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阶段性特征的要求,在社会建设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包括社会建设在内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理论创新成果。这个理论指明了实现社会和谐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论述了科学发展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内在统一的,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对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关于社会建设思想的进一步继承和发展。

  二、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理论的主要内容

  我国理论界对社会建设的研究由来已久。但是掀起研究社会建设理论的热潮是近几年的事,以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为标志。一般认为,社会建设理论主要包括以下八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社会结构的变动和建构。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不断提高,农民阶级队伍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知识分子队伍更加壮大。在社会变革中出现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这六个新的社会阶层与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一样,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我们党要善于因势利导,在阶级阶层的变动中实现社会结构的优化。

  第二,社会有序流动。社会流动是社会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我国社会正处于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时期,尤其是改革开放打破了原来计划经济时代封闭式的二元社会结构,出现了大规模大范围的流动,这是优化社会结构的重要动力。我们要在研究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驾驭社会结构的变化,促进社会人员的有序流动,使之既成为改革原有社会体制机制的动力,又不影响社会安定和谐。

  第三,社会组织建设。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健全社会组织,增强服务社会功能”。这里指出了我国社会组织建设的方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急需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第四,利益关系的协调和机制保障。随着我国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新的社会阶层的出现等,我国社会利益主体已经多元化了,由此带来了利益要求多样化,利益关系复杂化。因此,协调并理顺利益关系就成了推进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必须统筹协调社会各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努力使社会各阶层在利益关系上都能做到共享和双赢。为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建立起一整套保障机制。

  第五,社会事业的发展。社会事业的发展与人民的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在社会事业发展上,由于历史欠帐太多,在目前综合国力的条件下能投入的资金是有限的,要实现社会事业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任务艰巨。我们必须统筹兼顾,把社会事业的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第六,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当前,从总的看,我国社会保障的覆盖面窄,社会保障资金不足,社会统筹层次低,城乡反差大等等。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以及人民群众的期盼差距很大。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的目标要求,从我国实际出发,建立起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标准适中、覆盖面广、运行健康、管理有效、体现公平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制度。

  第七,社区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的过程中,与“单位人”大量变为“社会人”状况相适应,我国社区体制发生了很大变化,社区建设也有明显的发展。但是,当前我国社区建设存在着明显的不平衡。一是城乡社区发展不平衡,二是各地区城市社区发展不平衡,三是社区内部组织发展不平衡。为此,我们要下决心从建设和谐社区入手,促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第八,社会管理体制的建设和完善。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我国经济社会等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城乡二元结构虽未根本改变,但也受到了冲击。原有的某些社会管理体制要么瓦解,要么过时,急需对这部分管理体制进行重建。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建立起来的新的社会管理体制也有待完善。因此,在推进我国社会建设过程中,社会管理体制建设和完善的任务还很重。我们要围绕“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建设和完善我国的社会管理体制。

  社会建设的重点是民生。党的十七大提出今后要着力抓好关系民生问题的六项工作。这就是: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完善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这六项事业与民生息息相关,是我国社会建设的重点。

  三、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理论提出和形成的重要意义

  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理论是十六大以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这个理论的主要内容和意义,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和十七大报告都作了全面而深刻的论述。对此,我们要全面把握,深刻领会。

  这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提升的重要标志。自从我们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战略任务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三位一体扩展为四位一体,这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的重要提升。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言,经济建设是基础,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方向,社会建设是支撑。应当看到,在这四大建设中,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最息息相关。以人为本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的核心。而社会建设方面的多数内容都直接关系到党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宗旨。因此,社会建设体现了我们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重视社会建设是党执政理念提升的重要标志。

  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2002年以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了很好的开局。党的十七大又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新的要求既体现在对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论述上,又体现为增加了建设生态文明这个极其重要的内容。也就是说,在经济方面,要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政治方面,要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文化方面,要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适应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社会方面,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各阶层之间的利益关系,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为其他三个方面的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所增加的建设生态文明,是指要形成节约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建设生态文明的目的是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从十七大制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纲领和提出的新要求中可以看出,论述社会建设和涉及社会建设的分量(或称任务)是很重的。这也说明了把社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这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客观需要。改革开放30年来,尤其是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我国社会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四个深刻”再加上新兴媒体迅速崛起,对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尤其是群众基础提出了严峻挑战。为此,我们要认真研究社会管理规律,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和政策法规,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尤其是要加强社区建设。而这一切都属于社会建设范围。因此,加强社会建设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客观需要。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