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的时代特征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3047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血脉。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韧,其重要原因就在于,爱国主义传统已深深融入我们的民族意识中。在历史的诸多重要关口,在社会进步的漫漫征程上,我们都能看到爱国主义迸发出的精神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爱国主义放射出了更加绚丽的光彩。近年来,在抗击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反对藏独分裂活动、抗震救灾、举办北京奥运会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海内外中华儿女爱国主义热情的空前激扬和充分展现,感动了中国、震撼了世界。可以说,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民族的灵魂,是中华民族的力量源泉。

  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具体内涵,展现了爱国主义的时代特征。如果说,在旧中国,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反抗侵略,争取独立,寻求救国之路,并为之不懈奋斗;那么,在社会主义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爱国主义最深刻的时代内涵和最本质的时代要求。

  这一时代内涵和时代要求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包含着一系列鲜活的现实要求。新时期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就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坚强领导核心,坚定自觉地永远跟党走;深刻认识到个人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不断增强对祖国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认同感;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机活力,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能够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智慧和力量,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够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刻认识到我国是各族人民共同缔造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要倍加珍惜和维护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又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仍未见底,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经济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用爱国主义精神凝聚和激励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我们要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应对危机、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心,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忠于职守、勤奋工作、乐于奉献的实际行动,融于日常工作之中,奋发有为,自强不息。

  爱国主义是我们永远的精神支柱。团结在爱国主义旗帜下的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