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第45期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经济学院)开班

发布者:党委党校发布时间:2010-11-04浏览次数:313

 

   10月26日晚,随着雄壮的国际歌声响起,校党委党校第45期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经济学院)开班式,在嘉庚五302室顺利举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雷根强教授出席仪式并作动员报告。
   根据上级安排,本学期的第45期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校本部经济学院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的学员,由经济学院党委承担培训任务。经济学院党委根据校党委党校要求,从暑假开始即积极筹备,选好教师,做好备课。开学后,对照校党委党校制定的教学要求和安排,精心设计了教学计划,组织推荐学员、选录和分组,完成了各项前期准备。共有113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
   雷根强在动员报告中向参加学习的积极分子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是提高认识,理解举办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的重要意义,其次是明确目标,努力从思想上、行动上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第三是严格要求,系统学习、全面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雷根强要求各位学员积极投身于创先争优活动中来,争取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他祝愿大家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开学式上,经济学院党务秘书、院党委党校教务员江顺向大家就学习的要求、课程安排、考核方式等进行了说明。
   随后,理论报告员、经济学系副系主任杨继国教授为学员们做了本次学习班的首场报告《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民主建设》。他从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这一问题引出党的组织原则的概念,从民主集中制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讲起,全面地阐述了民主集中制的概念、原则、意义,强调了坚持民主集中制要处理好的几方面关系。针对党内民主建设,他结合十七大以来关于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最新部署,详细为大家进行解读。杨继国教授的报告受到学员们热烈欢迎。

   据悉,本次经济学院学习班还将邀请我校著名党建理论专家、人文学院洪成得教授,校党委党校副校长苏劲教授,校监察处处长林金枝副教授与经济学院党委雷根强、孙梓光、王艺宏三位正副书记一同为学员们带来6场专题报告,涉及各项党的基础理论知识。学习过程中还将组织学员参观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厦门大学支部暨罗扬才烈士纪念室;进行3次自学、2次讨论;并参加校党委党校组织的统一考试。学习班将持续至11月下旬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