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创新方法开展党校学习班小组讨论

发布者:王坤钟发布时间:2014-04-17浏览次数:662

415日中午,党委党校第56期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六班)思30组成员齐聚艺术学院D302教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组讨论。本次讨论会由学习班带队教师李新元主持。

讨论会引进积极心理学团体辅导的方法,结合团队游戏及小组分享,改变了以往单一的讨论发言形式,对指定的讨论题目进行充分讨论,整场讨论会气氛热烈,效果显著。

      

首先,李新元采用“头脑风暴”的方式,让学员们吟唱一首与我党有关的歌曲以及介绍一幅与我党有关的书画作品。同学们结合自己专业特长,从革命歌曲到流行音乐,从古典作品到现代名作,积极发言,引起强烈共鸣。

紧接着,学习班成员进行了“大风吹”游戏,将成员分为五个小组,各小组选一名组长,引导内部成员分别就入党动机等讨论题目展开讨论分享。学员们围绕对党的了解,并结合党课中学习到的知识与自身的发展需求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由主持人引导进行集体讨论发言,讨论从“你最感动的一个有关党员的先进事迹”开始,各小组指派一人进行总结发言,同学们争先恐后,从身边优秀党员的故事到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事迹,从革命先辈视死如归精神到普通党员默默奉献行动……分享与交流让学员们切实感受到了优秀共产党人以身作则,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的榜样力量。通过这些或伟大或平凡的中共党员优秀事迹分享,学员们更加积极踊跃地表达了自己希望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通过实际行动向榜样致敬、向榜样靠拢的美好心愿。

接着共同探讨了“入党动机”、“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如何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与考察”、“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等问题。学员们结合日常感悟与党校学习的心得体会,踊跃发言,话语真切而用心:“我们不仅要从思想上入党,更要在实际行动上做出表率”;“我们要有一种奉献精神和勇于承担的责任意识,明确自身所肩负的责任与义务,向周围的人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全体学员都无比珍惜这难能可贵的分享学习机会。

讨论会接近尾声,李新元对学员们的发言作了总结,肯定了大家积极表现,并对各位学员寄予期望,希望大家能抓紧理论学习,顺利通过本期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考试,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以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追求进步,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最后,讨论会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结束。会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讨论会收获良多,也改变了他们原本对党校讨论的刻板印象,希望以后的活动形式更加多样化。

(艺术学院  李新元 阮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