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辛的探索 辉煌的成就——新中国60年光辉历程启示之五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8-17浏览次数:935

   新中国60年取得的成就,可以放在两个坐标中来认识,一是“世界”的横坐标,一是“历史”的纵坐标。
  今年上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的一片肃杀中,中国经济保持了7.1%的增速。“中国令人震惊的经济增长史无前例,”一位美国学者说,“中国以独特的方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改变了世界。”的确,从“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到规模空前的上海世博会,从二十国集团的主要成员到遍布全球的孔子学院,中国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越来越重要的力量。

  谁能想到,60年前,这还是一个一穷二白、千疮百孔的国度。新中国的60年,“天翻地覆慨而慷”,从贫穷落后到繁荣昌盛,从山河破碎到强大统一,从受人欺凌到备受尊重,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谱写了中华民族文明史上最为光彩夺目的篇章。

  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地,把这60年放入国际的视野、历史的景深中,任何尊重事实的人都会承认,“辉煌”一词,名副其实,当之无愧。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新中国60年的辉煌成就,来自坚持不懈的艰辛探索。数千年封建专制的枷锁,一百年帝国主义欺凌的耻辱,几亿人口的农业大国,经济民生的落后凋敝……面对这样的国情,开启现代化航程,探索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困难世所罕见。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有西方记者武断地这样下结论:“这个国家太大了,又穷又乱,不会被一个集团统治太久,不管他是天使、猴子,还是共产党人。”

  如何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如何在一穷二白的“白纸”上绘就现代化的宏图?如何推进“前无古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都没有成功先例,没有固定模式,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捷径可走。因此我们常用“摸着石头过河”,比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什么要“摸着石头过河”?正是因为河上没有桥,只能一步一步趟过去。

  既然是摸索,就会有成功和成就,也难免失败和失误。60年中,我们走过弯路、绕过远路,有过“大跃进”的急于求成,有过“十年内乱”的惨痛教训,但最终我们党依靠自己的力量,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勇敢地纠正错误,郑重地总结教训,在实践中摸索出正确的航线。60年的艰辛奋斗,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展现了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一步步走向成熟的过程。

  从这个意义上看,新中国60年风雨兼程所铸就的辉煌,不仅反映在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成就”,更体现为凝聚着亿万人民心血和智慧的“精神结晶”——我们用几代人的艰辛探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一条通往民族复兴的伟大道路,它将中华民族自近代以来强国富民的现代化梦想,演化为现实的进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也让一个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古老国度,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这是新中国60年最伟大的成就。如果看不到这一点,只以一个时段的失误,去否定60年的发展,或渲染探索中的错误,无疑是割裂历史、片面孤立的形而上学,没有看到我们党和国家发展的主流。这样的观点,既无助于我们全面客观地把握已经过去的60年,从而汲取历史的智慧和力量;也无益于我们在新的时代机遇中凝聚共识,从而更好地走向未来。   

  新中国60年的辉煌历程,是一段上下探索、自我革新的历史。既看到成就的辉煌,也看到探索的艰辛,才能真正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来之不易,才能更加激发13亿中国人民的信心和决心,在这条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开拓新的未来,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