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 力戒空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250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突出强调要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对于我们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本质要求。求真与务实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必然要求和本质体现。如果说“实事求是”作为对党的思想路线的集中概括,所着重强调的是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的科学精神和认识任务的话,那么,将“求真务实”作为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所着重突出的则是马克思主义“改造世界”的科学精神和实践任务,从而进一步突出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使命和实践精神。
  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求真务实、艰辛探索中国革命的特点和规律,成功地走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发展道路,建立了新中国;紧接着又成功地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继续坚持和发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基本的国情出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道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党的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胜利。在新的形势下,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端正工作作风入手,将求真务实视为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切入点和核心内容,抓住了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个中心环节。我们党80多年的历程充分证明,求真务实是党的活力之所在,也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之所在。
  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毛泽东同志曾经告诫全党,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要老老实实地办事,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这就告诉我们,共产党人要做到求真务实,不仅要有一定的认识水平和正确的思想方法,还要有很强的党性和扎实的作风。我们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都要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都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努力防止形而上学和片面性。
  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关键是要引导全党同志不断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这“四求四务”中的“四务”,是关系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关键问题,同时又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重要经验总结;而“四求四务”中的“四求”为解决“四务”指明了方向,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紧密联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戒虚、戒伪、戒浮、戒空,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上,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一要深入群众,力戒飘浮。求人民群众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是党的根本宗旨所决定的。我们党始终如一地把为群众办实事、为人民谋利益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务实效,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是执政党为人民谋利益的具体体现。目前,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深层次矛盾日益凸现,群众迫切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是民之所盼,民心所向。一个真正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的领导干部,就会带着深厚的感情帮助解决,切实把党中央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二要艰苦奋斗,力戒奢侈。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长期坚持艰苦奋斗之实,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前提条件。邓小平指出:“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我们穷,底子薄,教育、科学、文化都落后,这就决定了我们还要有一个艰苦的过程。”艰苦奋斗,离不开求真务实;离开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只是一句空话。改革开放20多年来,经过艰苦奋斗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面对新阶段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面临艰巨繁重的国内建设任务,面临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科技占优势的压力,我们更需要艰苦奋斗,坚持求真务实,使全国人民保持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
   三要狠抓落实,力戒空谈。我们共产党人不是空谈家,而是坚定的实践者。改革开放靠什么?不是靠空谈,而是靠实践,靠党领导下的亿万人民群众生机勃勃的实践。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宏伟目标靠什么?同样不是靠空谈,而是靠实践,靠亿万人民群众生机勃勃的伟大实践。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很重。党的大政方针已定,目标也已经明确,现在的关键就是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使党中央的方针政策真正得到贯彻,真正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真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2004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