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60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的颁布,是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文件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站在时代的高度,深刻总结了我们党领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历史经验,全面阐述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意义、指导方针、发展目标、战略任务和政策措施。这是我们党在理论建设上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是新世纪新阶段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件。全党同志和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务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落实,把文件精神变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巨大力量。
    贯彻文件精神,提高认识是前提。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哲学社会科学作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可以说,没有党在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的长期奋斗,就没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就没有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就没有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就没有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不仅卓有成效地领导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而且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三大理论成果,为党和国家事业确立了科学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今天,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及时作出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部署,这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全局性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文件精神,必将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入学习和贯彻,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必将推动对于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深入研究和回答,进一步实现理论创新;必将推动优秀精神产品的生产,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必将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增强民族精神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使我们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国际环境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贯彻文件精神,就是要实现中央确定的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努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要通过艰苦努力,形成全面反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材体系,形成具有时代特点、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的学科体系,形成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人才培养选拔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其中,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重中之重。要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要立足新的实践,加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的编译和研究工作,准确阐述经典著作的基本观点。通过科学的系统的研究,正确区分和努力回答哪些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必须长期坚持;哪些是针对具体问题作出的具体论断,需要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与时俱进;哪些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澄清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引导人们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特别是,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再加上我们对国际社会主义事业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深刻总结,使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我们完全有资格、有能力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谱写新的理论篇章。要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深入研究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特别是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并且认真组织编写全面反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以及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史学、新闻学、文学等学科的理论读本和教材,同时在这个过程中锻炼、培养和选拔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建设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
    贯彻文件精神,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从各个方面提供坚实的保证,付出艰苦的努力,创造充分的条件,才能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必须遵照文件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认真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真正实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必须积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管理体制的改革,努力造就一支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必须切实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中央有关的方针政策。在这个过程中,要辩证地把握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关系,总体目标与具体任务的关系,传统学科和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关系,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的关系,普及和提高的关系,建设宏观管理体制和微观运行机制的关系,“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关系,把握导向、强调纪律与提倡探索、鼓励创造的关系,真正做到既政治坚定,又思想解放,既胸有全局,又脚踏实地,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其他,既充分发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创造精神,又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最大限度地开发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智慧和力量,形成群芳竞秀、百舸争流那样一种生动的局面。
    贯彻文件精神,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则是必须坚持和弘扬的学风和文风。求真就是在实践中科学地揭示事物的本质及其内在联系,务实就是要将获得的规律性认识应用于实践,切实推动社会发展和历史进步。哲学社会科学既然是科学,就是要努力地去求研究对象之真,特别是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之真、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各个领域发展进步之实,特别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之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实、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之实。要真正做到求真务实,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就必须树立远大理想和高尚品格,摒弃一切狭隘、鄙陋的个人主义动机;就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反对教条主义和一切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观念;就必须积极投身于人民群众改造客观世界的伟大实践,远离空泛虚浮的经院主义哲学;就必须养成严谨科学的治学态度,防止哗众取宠的形式主义。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我们的时代,是一个深刻变革的时代,一个到处充满生机、人人都在创造的时代。经过50多年特别是近20多年来的发展,我们已经取得了文化建设的重大成就,培养了一支宏大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又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了纵横驰骋的广阔天地,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完全可以预料,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只要我们认真全面地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一个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高潮必然到来。让我们用创造性的工作去迎接它!
2004-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