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315

 

    科学发展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回答了为什么要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等一系列根本问题,蕴含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深刻领会其中的方法论,切实改进不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针对当前党内和社会上的一些问题,这里主要谈五个方面。

  第一,坚持解放思想,反对因循守旧。按照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任何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永远不会停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的事业,会不断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不断创新,不断前进。推进这一宏伟事业,我们应该自觉解放思想,努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阻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怎样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解放思想?最根本的是要认清形势,明了世界发展趋势,掌握国内发展情况特别是薄弱环节,了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从实际出发,理清发展思路,增强发展信心,解决发展方式落后、发展质量不高、发展后劲不足,以及片面发展、盲目发展等问题,处理好全局与局部、中央与地方、眼前与长远、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以及节能减排等问题,做到持续协调健康发展。要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公平分配等方面的关系,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当前,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有的同志面对一些企业倒闭、职工下岗、生产不景气、出口减少等问题,畏难悲观,无所作为,甚至丧失信心,这是不应该的,也是没有根据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危”与“机”同在。要正确分析形势,既要看到成绩、看到光明,振作精神,增强信心,又要充分认识危机的影响,积极克服困难。金融危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不仅波及工业,还波及农业;不仅波及外贸,还波及内贸。对危机形成的原因要作深入分析,对危机的趋势要有科学判断。应该认真研读《资本论》,这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工人阶级的圣经”。在《资本论》中,马克思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经济运动的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社会化大生产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学懂弄通这一光辉著作,对于我们提高理论水平,正确认识这次金融危机的实质,科学分析危机的成因和趋势,大有裨益。

  解放思想要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相统一,特别是在意识形态领域,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有些人鼓吹民主社会主义、新自由主义,把西方的政治价值观视为“普世价值”,以民主为借口鼓吹“三权分立”,我们要有理有据地批驳这些谬论,揭露其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谋。
    第二,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坚持实事求是,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新民主主义革命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所走过的曲折道路,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什么时候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工作就会取得显著成绩;反之,就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从实际出发,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也有个别人违背实事求是原则,弄虚作假,严重影响党的形象,造成不应有的损失。特别是虚报浮夸、不讲真话的问题比较突出,群众意见很大。有的人为了达到个人升迁的目的,搞什么“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和虚假政绩;有的人“低头想,抬头造”,想说什么说什么,想干什么干什么,甚至胡编乱造;有的人为了掩盖工作中的失误,故意隐瞒实情,不如实上报实际情况;有的人好大喜功,沽名钓誉,热衷于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路边工程,用表面上的“繁荣”掩盖实际问题,等等。这些都与实事求是的要求格格不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有百弊而无一利,必须坚决杜绝。对于弄虚作假,人民群众看得非常清楚,进行了辛辣的讽刺。提倡讲真话,反对讲假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取得胜利的重要依据。讲真话是政治上诚实的态度,是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而讲假话是政治上的虚伪与欺骗,只能瞒哄那些不了解真实情况而又缺乏深入思考或者盲目轻信的入。弄虚作假的人,到头来必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我们应当记取历史教训,正视现实问题,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提倡讲真话,反对讲假话。“屋漏在下,止之在上”。有许多假话是上面压出来的,这就要求我们领导机关的同志勇于从自身思想和工作中查找原因,坚决杜绝不讲真话、不报实情的问题。

  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更是世界观问题和党性问题。有的干部在工作中弄虚作假,并不是他们不懂得实事求是的重要性,而是因为有私心杂念,想通过作假的手段为自己捞好处。他们想的不是党的事业,不是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是个人的名、权、利。因此,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使他们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对弄虚作假的人要按照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严肃查处,决不能让他们浑水摸鱼,蒙骗过关,更不能让他们从中得利;对那些坚持实事求是、讲实话、办实事的干部,要大力宣传表扬,弘扬正气,反对邪气。提拔了弄虚作假的人,就会产生错误的导向,有的干部就会仿效。要完善干部考核工作。有的人造假的手段很“高明”,要让他们现形,就要把考核工作做深、做细,不能让他们得逞。要把经常性考察和集中考察结合起来,功夫花在平时,这样才能真正了解干部。要坚持群众路线。弄虚作假的人,不管装扮得多么巧妙,总躲不过人民群众的眼睛,总会在群众面前露出马脚。只要我们坚持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就一定能够把干部看准、用好,营造一种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引导广大干部积极向上。

  第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脱离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我们思考任何问题,做任何事情,都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为标准,离开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将会一事无成,甚至有失败的危险。过去,我们依靠人民群众取得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的还是要靠这一条。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和建设的群众。毛泽东同志曾深有感慨地说,哪里群众拥护,那里就最安全。群众是“水”,党的事业是“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要深入进行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让每一个党员,无论是干部还是普通一员,都要把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发扬光大。现在有一些干部忘记了党的这一优良传统,不是密切联系群众,而是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这是非常危险的。有些同志不懂得群众路线,不会做群众工作,什么事情都是自己说了算,不听取群众意见,有的甚至欺压群众,颠倒主仆关系,侵犯群众利益,把群众当“刁民”,造成干群关系紧张,集体上访、群体事件接连不断,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密切联系群众,还要正确处理“给予”与“索取”的关系。战争年代,党领导群众进行反对侵略和压迫的斗争,把群众从水深火热中解放出来,这是最大的“给予”。抗日战争时期,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实行减租减息、雇工增资;解放战争时期,推翻蒋家王朝,实行土改,这都是对群众的“给予”。只有真正为了群众,给群众以实在的利益,才能动员群众出粮、出钱、出力支援战争。当今,群众的最大要求是发展经济,增加收入,改善和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群众要求社会公平正义,反对腐败。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是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体现。实践证明,那些带领群众富裕起来的党组织,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党组织,在群众中就享有崇高威望;相反,那些无所作为的党组织或干部、党员,则丧失了群众的信任,没有什么号召力、凝聚力,更谈不上战斗力。

  密切联系群众,还要正确处理对领导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的关系。两者本来是一致的,但是,有些同志两眼盯着上级,看领导眼色行事,为了让领导喜欢,不惜说假话、大话,乃至违背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这是党性不纯、个人主义的表现。许多地方的虚报浮夸、强迫命令就是这样产生的。有的把党的“三大作风”篡改为“理论联系实惠,密切联系领导,表扬与自我表扬”。这是完全错误的。共产党人不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

  第四,坚持全面性,反对片面性。按照唯物辩证法的观点,任何事物都是互相联系的,都不是孤立的。这就要求我们看问题要全面,要搞清前因后果、彼此联系。只有全面地、历史地看问题,才能看到和抓住事物的本质,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如果是零星地、片面地、一知半解地看事情,就不可能掌握事物的全貌,就会犯简单化、片面性的错误。坐井观天,瞎子摸象,只能看到、摸到天和象的一部分,不可能是全部。战争年代,优秀的指挥员善于把握敌、我、友各方面的情况,了解山川地势、群众情况,作出科学部署,并根据变化了的情况随时进行调整,从而保证了战斗的胜利。艾思奇在《大众哲学》中讲了一块招牌的故事,告诉我们看问题要全面,前后左右、正面反面都要看,不要只看到一点就做结论。所谓“前因后果”、“由此及彼”,就是要我们不要搞片面性,要分析利弊,综合权衡,趋利避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犯过一些片面性错误,比如,毛泽东同志提出“以粮为纲,全面发展”,但在相当多的人那里变成了“以粮为纲,全面砍光”,这不是片面性吗?改革开放以来,也曾经出现过“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现在有的地方不讲全局利益,搞重复建设、浪费资源,搞形象工程,“豆腐渣”工程,不也是片面性吗?我们搞建设要进行科学、周到、细致的规划,上项目要充分考虑原材料、能源、环境、运输、人员培训、市场状况等诸多因素以及效益状况等,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作出科学、正确的判断。有的地方盲目建设、重复建设,产品没有市场,就是由于没有全面、客观地分析各种利弊因素造成的。

  全面总结新中国成立60年的成绩与经验,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实践的观点。事物的是非都是有客观标准的,不能人云亦云,也不能你说你的,我说我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检验的标准是实践。要像陈云同志所说的那样,“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方法则是“交换、比较、反复”。我们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中国化,不是别的什么主义。衡量任何一项政策、措施,都应以实际社会效果为依据。
    要正确看待新中国前30年与后30年的关系。前30年虽然发生过许多错误,遇到过重大挫折,带来很多困难,造成很大损失,但从总体上来说,是发展的、前进的,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高楼万丈平地起”,没有前30年,也不会有后30年。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坚持“两点论”,反对“一点论”。对当年发生的问题要从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看,从当年的实际情况看。要分清主流与支流、偶然与必然、内因与外因、个别与一般、好事与坏事、主观与客观。总之,要客观不要主观,要全面不要片面,要辩证不要孤立,科学把握各类矛盾的不同方面及因果关系,这样就可避免或减少盲目性、片面性,把事物看得更全面、更准确,把事情办得更好些。要特别警惕有的人从否定前30年,进而否定新中国的一段历史,否定共产党的领导,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第五,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反对简单化、绝对化。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在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实际工作中,为了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需要采取“解剖麻雀”的办法,深入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取得真知灼见,抓住本质,抓住规律。在指导工作上,坚持从个别到一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即所谓“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用个别推动一般,这是一种科学的领导方法,是事半功倍的领导方法。如果不着边际,只是一般号召,没有典型带动、引领,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学习先进典型时,往往有一种观点,即“人家做到了,我们也要做到”。这就要作具体分析,要看条件、时间、地点,主要是学习精神实质,联系实际借鉴创新,而不能照葫芦画瓢。

  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求我们执行上级指示就要从实际出发,不能照抄照转,不能“一刀切”。我曾问江苏省华西村的吴仁宝,那里的股份制怎么搞?他说他们那里要什么制有什么制,但不搞“一家两制”。黑龙江省依安县新合村“一村两制”,群众按照自己意愿,2/3的农户搞集体经济,1/3搞联产承包,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辽宁省庄河市下洼村原来11个生产队,10个搞联产承包,1个搞集体经营。这些都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生动事例。区别一般与个别,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唯物辩证法。“一刀切”,简单化,则是形而上学。

  在干部工作中,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反对简单化、绝对化的问题。看干部要看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具体分析德才情况。对于犯错误的干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看其认识和改正错误的情况,不能一成不变地看人。要全面、正确地执行干部“四化”方针,处理好其中的辩证关系,不要搞“一刀切”。革命化是前提,是基础,要坚持“以德为先”;讲年轻化,既要注意选拔年轻干部,也要使用不同年龄段的干部;讲知识化,要正确处理学历和实际水平的关系,特别是在农村,更不要搞“一刀切”。使用干部对年龄、文化、任职资格作出规定是完全必要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也要考虑到某些特殊性,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河南濮阳西辛村的李连成,是村支部书记,原来文化不高,但工作干得很好,群众非常拥护,外村的人也选他当支书。他在工作中总结的当干部“能吃亏、肯吃亏、常吃亏、多吃亏”的精神,响遍全省。河南还有个吴金印,从乡镇书记直接当了市委副书记,没有论资排辈,越了好几级。总之,要有全面的观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观点,反对片面性,反对简单化、绝对化。

  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问题,涉及很多方面,最主要的是要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要深刻领会其中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切实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