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哲学高度把握科学发展观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401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从哲学高度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助于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而更好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一切为了人民的根本立场

  立场问题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根本问题。对发展而言,为谁发展既是根本立场问题,也是世界观问题。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政治立场,也是科学发展观最突出的政治品质。

  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利益观。利益观折射政党的性质和宗旨。科学发展观既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发展观,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利益观。我们党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与为人民谋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造福人民。科学发展观最根本的利益尺度,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能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检验一切工作成败的最高标准。

  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价值观是发展观的哲学底蕴。科学发展观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深刻体现了科学追求与价值追求的高度统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价值理想,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历史发展主体地位和最高价值主体地位的尊重,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价值取向。

  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执政观。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为谁执政、如何执政、怎样执好政,是我们党领导科学发展、履行执政兴国使命的关键问题。党的全部历史表明,取得执政地位靠民意民心,巩固执政地位同样靠民意民心。以人为本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科学发展观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先进执政理念,彰显了共产党人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执政观。
    实事求是的思想精髓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精髓,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点,也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点。

  强调发展必须是符合客观规律的发展。实事求是的本质要求是探索规律、揭示规律、运用规律。规律是客观存在的,人们不能制造规律,但可以认识规律;人们不能改变规律,但可以运用规律。科学发展观揭示的是发展的普遍规律。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的发展,是按照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真正构建起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从而实现和谐发展、永续发展。

  强调谋划发展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统一。理论与实际相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也是实事求是的根本特征。胡锦涛同志指出:“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这深刻表明,科学发展观形成的基础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目的是指导实践。因此,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谋划发展、推动发展,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统一。

  强调促进发展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发展观是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着眼于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适应了实践发展的迫切要求。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出发点,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立足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的客观现实。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一定要坚持从基本国情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正是由于立足国情而不脱离国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发展观才显示出旺盛活力。

  系统辩证的思维方式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上任何事物都以普遍联系和系统的方式而存在,事物的发展始终是系统诸要素相互作用的过程。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事物普遍联系的基本原理。

  系统思维方式。任何发展都呈现系统的特点。系统思维方式也可称为整体思维方式,是从系统或整体出发,着重分析、思考、研究如何处理和协调系统与分系统、各分系统之间或整体与部分、各部分之间的关系,以求得系统或整体的最优化。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的发展,在横向上要体现发展的全面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在纵向上要体现发展的持久性、连续性、递进性。统筹兼顾坚持了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体现了卓越的系统思维,是我们党在长期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的重要经验,是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必须坚持的重大战略方针,也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统筹兼顾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方法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具体运用。

  辩证思维方式。辩证思维方式也可称为辩证分析的思维方式,主要是分析、思考、研究客观事物存在的矛盾和矛盾的运动。发展是一个充满矛盾又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辩证思维方式就是要通过客观分析,找到解决矛盾、破解难题的途径和办法。科学发展观所讲的发展,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处理好局部与全局、数量与质量、速度与效益、当前与长远关系的又好又快发展,既关注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又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既关注社会财富的创造和涌流,又注重社会利益的分配和调整;既关注经济实力的增长,又注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等各方面的均衡发展;既关注开发和利用自然为人类造福,又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既关注群众基本需求的满足,又注重生活质量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
    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科学发展观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是唯物史观与中国新的发展实践有机结合的先进发展理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认识。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原理,从理论上升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并创造性地面向整个人类文明吸收借鉴发展经验。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体现了我们党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理念,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的认识;核心是以人为本,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追求和根本动力的认识;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体现了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的需要,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和建设道路的认识;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体现了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各种重大关系的要求,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方略的认识。这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彰显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时代特征。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从时代和战略高度回答了事关我国改革发展和前途命运的时代课题。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眼于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把改革创新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引导人们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科学发展观在深刻揭示党的执政规律基础上,突出以人为本的核心地位,把党的执政与领导发展辩证统一起来,把党的执政使命与人民的愿望要求有机统一起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执政理论。

  凸显了对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的尊重。尊重群众实践和创造精神是与时俱进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既有着中华文明的深厚根基,又体现了时代发展的进步精神。科学发展观从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征出发,着眼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眼于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将以人为本同发展问题紧密联结在一起,超越了单纯注重经济发展的眼光,把人民群众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创新主体,与时俱进地把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建设创新型国家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为以人为本注入了崭新的时代内涵。

  谋求和谐的社会理念

  科学发展观体现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高度统一。科学发展观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内含了谋求和谐的社会理念。

  谋求和谐是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从哲学意义上讲,和谐与发展互为因果、共生互动。科学发展为和谐社会奠定重要基础,和谐社会为科学发展创造必要条件。我们所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社会,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唯物史观的应用和发展,反映了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体现了处理社会矛盾的科学方法。

  谋求和谐是解决发展问题的重要前提。社会和谐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有机统一,处理好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人民群众可以承受程度的关系;必须大力建设和谐文化,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强保证。

  谋求和谐是执政党必须坚持的重要理念。社会和谐是衡量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尺。当前,面对严峻的挑战和风险,要更好地履行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就必须按照党的先进性要求切实把党自身建设好,真正使我们党成为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经得起执政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就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用先进的执政理念治国理政,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作者为国防大学政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