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84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继续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贯彻落实这一重要精神,着力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必须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一、创新干部教育培训的理念是先导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迫切需要全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这就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应当首先在理念上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以理念的创新为先导,促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发展。

  1.必须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的战略意义。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无论是对党的事业的兴旺发达、还是对党员干部个人的顺利成长,都具有重要意义。面对国际国内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应该在思想上与时俱进,更新观念,充分认识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战略意义,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形成“培训出人才,培训出效益”的观念,克服重实践、轻理论,重使用、轻培养,重工作、轻学习的思想,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2.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培训观念。近些年来,我们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做了许多积极的探索,但是,离以人为本的要求仍然有一定的差距,表现在教学的内容上、方法上以及学员的管理上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大锅饭”现象。当前,正值全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之际,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抓住这个契机,在干部教育培训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进一步明确受训干部的主体地位,把握干部人才的成长规律和他们的教育培训需求,进一步增强对不同层次、不同级别、不同岗位以及不同经历和性格的干部的针对性,一切教育培训工作都要从有利于推动干部尽快成长、全面发展出发,以人为本,按需施教,把每一名受训干部素质的提高、能力的培养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3.必须强化马克思主义的学风意识。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学风的核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进一步强化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意识,把学风建设的要求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全过程,无论是作为教育者的干部教育培训部门,还是作为受教育者的党员干部,都应紧密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围绕增强党性、提高能力,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进行教育和学习。同时还要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风的要求改革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决克服空洞,脱离实际和形式主义的风气,大力加强学风建设,确保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

  二、创新干部教育培训的模式是关键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关键是要明确用什么来教育、怎么教育好的问题。我们必须紧跟形势,牢牢抓住改革创新这一主题,确立符合实际、科学可行的教育模式,切实做到“培训出效益,培训出人才”。

  1.必须创新教育培训的内容。首先,要大力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教研力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中心内容,进一步推进“三进”(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度。其次,要以能力提高为重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党员干部运用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再次,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做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什么就重点培训什么,干部缺少什么知识就补什么知识,使培训内容既体现原则性,又体现实用性,使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在教育培训中学到解决问题的真本领。

  2.必须创新教育培训的方式。由于各级领导干部的级别、履历、教育程度不尽相同,对教育培训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和差异性,因此,必须在教育培训的方式上增强针对性,体现时效性。首先,积极借鉴世界各国公务员培训工作的先进经验,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实践。其次,要大力推广研究式、参与式、互动式、体验式教学,把研究问题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再次,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远程教育、网络教育和电化教育,进一步拓展培训的空间和载体,提供多样化的教育培训途径。

  3.必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首先,建立科学灵活的选人用人机制,通过提高待遇等手段广泛招纳人才,把那些专业水平、政策理论水平、党性修养都出类拔萃的人才选拔到教师队伍里。其次,注重对教员的教育培训,不但要鼓励在职教员的自我进修,还要通过各种途径增加他们的实践经验,使其在教研过程中不断提出新问题、解决新问题,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再次,要拓宽视野,放开思路,采取聘用、兼职等形式,聘请一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有较高理论水平、丰富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客座教授,进一步丰富教育资源,满足党员干部对知识的不同需要。

  三、创新干部教育培训的制度是保障

  1.必须创新管理制度。要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共同组织实施的要求,加强沟通和协调,形成合力。各级党委应发挥统筹规划的作用,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规划,在宏观上落实方针政策,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向性、全局性的问题;组织人事部门作为干训工作的主管部门应研究措施,把干部的培训与使用很好地结合起来,形成良性互动机制;具体工作部门应结合实际,提出新问题,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新鲜素材;教育培训部门作为具体实施者应及时调研,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更新培训内容,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切实搞好培训项目的实施。

  2.必须创新工作制度。要抓住关键环节,构建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整体效益。首先,按照“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布局合理、竞争有序”的要求,构建科学的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格局。在明确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地位的同时,充分发挥各部门和行业的干部教育培训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符合条件的社会培训机构乃至国外的培训机构的作用,进一步优化培训资源。其次,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和各种培训机构之间在教学科研、人事管理、交流分享制度方面的改革,增强实力,全面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整体水平。再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适当引入市场机制,培育和规范干部教育培训市场,规范调研制度,在培训机构之间和培训项目之间引入招标等竞争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最后,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制度,通过实行干部学习培训登记制度等手段确保参训率和培训效果,结合菜单式教学探索实行学分制,建立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将干部培训情况作为干部考核、选拔和任用的重要标准。此外,还要重视对培训机构的考核评估,确保培训机构的质量。

  3.必须完善制度体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需要各方面的参与和支持,必须树立“大教育”“大培训”的全局意识,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体系。首先,构建和谐的制度体系,无论是管理制度还是各项具体工作制度都要围绕干部教育工作这个中心来统筹制定,合理安排,避免各项制度的“撞车”现象,增强各种制度的协调性。其次,按照党情和国情的需要与时俱进,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形成规律性的认识,迅速完善更新各项具体制度,确保制度建设符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际需要。再次,加强规范化建设,以规范化推动制度化。按照党章的要求和公务员法的规定,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的各项规章条例,深入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科学做好教育培训规划,为构建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提供法制保障。

  (作者: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