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读上下功夫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348

 

  习近平同志最近在中央党校发表了“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重要讲话。讲话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的高度,集中论述了领导干部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书、怎样读书等重要问题。阐述了读书学习与修身养性、从政立德的内在联系;提出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各种文化知识、学习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阐明了读书学习必须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道理。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通篇闪烁着为中华民族长远发展而深谋远虑的智慧光芒,寄托了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殷切期望,是一篇具有深沉历史眼光、充满现代意识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内涵,以此作为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长领导才干、提升精神境界、推动科学发展的好教材。

  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深入浅出、明白晓畅,指导性、操作性很强。现在的关键,是要在真学、真读、真用上下功夫。不能听报告感慨一阵子,听完后努力一阵子,工作忙荒疏一阵子,结果是无知一辈子。

  要解决真读的问题,首先要克服无暇读书论。领导干部担负着治国理政的繁重任务,相对于普通干部而言,读书学习的时间确实格外紧张。但这不能成为不读书、不学习的借口和理由。一个胸怀远大理想,肩负历史使命的领导干部,时刻能够从工作实践中发现自己知识与能力的不足,时刻能够由此激发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的强烈愿望。说到“没有时间”,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托词。毛主席忙不忙?但他老人家的博览群书、博闻强记,是众所周知的。即便是短暂的外出视察,也不忘让工作人员带上书籍。我们党早期有一大批文武双全的干部,在枪林弹雨的戎马岁月里,依然坚持读书学习,不仅成为骁勇善战的威武将军,而且成为腹有诗书的谦雅君子。一个人读书愿望的强烈程度,是与他为人民的事业建功立业的愿望成正比的。这里的关键是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件须臾不可或缺的正事,当成“日理万机”中不可缺少的“一机”,当成自然而然的生活习惯。少一点觥筹交错,少一点迎来送往,像鲁迅先生那样,把别人用来喝咖啡的时间都用于读书,积以时日,一定会学有所成。

  要解决真读的问题,就要克服读书无用论。今天的领导同志基本都受过高等教育,有些还拥有硕士、博士学位。在这个群体中,完全否认读书作用、知识作用的人是很少的。但确有另外一种“读书无用论”不乏市场。就像习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样,一些同志认为社会上潜规则太多,需要的是关系而不是知识,书读多了反而适应不了社会,照书上的道理做会吃亏;还有一些同志认为,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博学多才的同志不一定受到重用,倒是那些善于揣摩上峰意图,长于溜须拍马的人容易得到升迁,官场的“逆淘汰”现象让人齿冷心寒。对此,必须全面辩证地看。上述现象当然不是空穴来风,但也绝非主流,不能以偏概全。我们党的干部政策一贯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有德无才不行,有才无德更不行。只有德才兼备、品德突出的好同志,才有更多的机会担任领导职务。看不到这个主流,只看到个别消极现象,从而得出“读书无用,升迁靠诗外功夫”的结论,从此不把心思放在读书学习上,这不是一个党的领导干部应有的胸怀和品格。

  要解决真读的问题,就要克服读书工具论。所谓“工具论”,即把读书学习当工具、当手段、当敲门砖,而不是作为目的、作为终极关怀、作为个体生命的内在需要。这是几千年封建传统中的文化糟粕,是一种极其有害的消极经验。中国传统读书人信奉“学而优则仕”,信奉“学好文武艺,货与帝王家”。“学而优”是手段,“则仕”才是目的。在这种功利主义读书观的支配下,短暂的刻苦学习、青灯黄卷是可以忍受的。但必须很快以“入仕”为目的、为结果,否则五分钟的读书热情就会转化成长久的抱怨和无所作为。今天的领导干部当然不能简单地与旧时书生相提并论。但一些人为了升迁不惜权学交易,换取学位;一些人甚至让秘书代为读书、写作业、作论文。这样的“读书”能读出什么结果?在这个问题上,还是要像习近平同志所倡导的那样,多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读书、为中华之崛起读书,少为个人的功名利禄读书,为自己的小算盘、小算计、小前程读书。要把读书学习上升到责任和使命的高度来认识,用一生的努力来兑现、来实践、来奉行,使自己真正成为一个手不释卷、有读书习惯的人,一个学有所得、学有所成的人,一个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同时受到人民群众喜爱和尊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