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三十年高校党建工作的实践与启示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504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高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师生党员队伍不断壮大,为党的建设和社会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一、 改革开放30年高校党建工作的丰富实践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也揭开了党的建设历史新篇章。回顾过去的30年,高校党的建设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随着党和国家对各项事业进行拨乱反正,高校党建工作得到恢复和不断加强。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党中央反复强调:“学校应该永远坚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明确了高校党建的目标和方向,提出了在新形势下改进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和措施。这期间,高校党建工作的不断加强,为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开放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保障作用。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进步,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面对国际局势风云突变,国内发生政治风波,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高校的党建工作。逐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和格局,确保了高校在较长一个时期持续保持稳定局面,为实现高等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党的十六大以来,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校党建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重点更加突出、成效更加显著。几年来,全国高校先后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学习《江泽民文选》、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理论武装工作向广度和深度推进;《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法规性文件实施后,高校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更加规范;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大大推进,“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基本实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不断加强,有力地推动和保证了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二、 改革开放30年高校党建工作的深刻启示

  总结改革开放30年高校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从高校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的改革创新,把思想和力量凝聚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上来。回顾总结30年来高校党建工作的丰富实践,对我们有许多深刻的启示:

  一是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头脑,这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

  二是坚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来进行,这是高校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是坚持把建设高素质的高校领导班子、加强能力建设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关键环节。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这是做好高校党建工作的根本途径和现实基础。

  五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坚持改革创新,这是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的不竭动力。

  30年的实践表明,面对国际国内的复杂局面、面对社会发展的急剧变革,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观念,改进方式,创新机制,才能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事业。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的展望与思考

  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我国高等教育和高校党的建设工作所面临的历史机遇前所未有,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同样是前所未有,展望未来,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加艰巨。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开创高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第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提高高校领导班子办学治校的能力,着力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高校党政领导班子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尤其要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第二,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联系高校实际工作,大力深入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增强高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贯穿于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成长的全过程。

  第三,不断改进高校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工作实效。从师生的思想和工作学习生活实际出发,坚持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积极探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长效机制、有效途径和具体工作方法,采用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学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第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努力促进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全面发展。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必须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放在受教育者身上。坚持以学生为本,努力关注青年师生的成人成才,关注和促进青年学生的全面发展。要努力把最优秀、最需要的人才聚集、吸引到党组织的周围和中间来,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

  第五,不断创新和完善高校党建工作新机制。要不断完善干部培养、选拔、任用、考核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干部职务任期制等管理制度,进一步扩大民主,完善高校领导科学决策的机制,积极探索在高等学校发扬党内民主的科学途径和办法,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参与决策的积极性;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