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375

    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既是育人的重要手段,也解决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促进学生充分就业的需要。为此,要努力抓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合理安排就业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增强针对性

  第一,注重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一是引导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坚持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需要并重,树立科学的个人价值取向。使学生深刻认识自己所担负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服从国家人才政策,满足社会需要,实现个人与社会和谐发展。二是引导学生认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当前经济形势,尤其是金融危机下的就业状况,合理调整就业预期。注重引导学生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认识,调整择业目标,转变就业观念,树立基层就业、艰苦创业的心理准备和理想信念。

  第二,注重大学生就业素质教育,提升大学生就业的内在竞争力。一是加强大学生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教育。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是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民族走向成功的基石,对大学生提高就业竞争力和工作能力必不可少。高校要注重教育学生养成各尽其才、分工合作的行为方式,不断增强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二是注重大学生吃苦耐劳和诚实守信品质教育。在就业指导中,要加强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大学生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加强大学生的诚信品质教育,杜绝制造虚假简历、逃避助学贷款、擅自毁约等不良现象,塑造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精神风貌,赢得用人单位的信任。三是注重大学生心理教育。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大、心理易波动,要掌握毕业生尤其是特殊群体心理状况的第一手资料,有针对性地对毕业生心理问题进行指导和教育,使之有效进行自我调适。

  第三,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以引导创业带动就业。注重大学生创业意识教育,培养大学生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和创业兴趣意识、创业理想意识、创业信念意识等。注重大学生的创业品质教育,使其能勤于思索、善于多维观察问题、善于开拓创新。同时,要注重培养其创业所必须具备的勇气、胆略和信心。

  二、创新就业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突出实效性

  一是在专业教育中渗透就业思想政治教育。要积极倡导教师自觉把思想政治教育同专业教育结合起来,帮助大学生明确就业方向、培养专业兴趣、熟悉就业岗位规范、掌握职业技能、了解企业文化与职业道德。

  二是在日常教育中重视就业思想政治教育。把大学生就业教育的内容渗透到教学的各方面,渗透到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中去,注意根据不同年级特点,进行分阶段、有侧重的教育,形成全方位的系统教育。

  三是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作用。通过党团教育活动、社团活动、班会等形式,开展经常性就业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功能,扩大教育的覆盖面和参与的广泛性。

  三、不断探索就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一是学校党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作向社会培养输送合格人才,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要成立由学校领导、招生就业处、学工部门、思政部、各系党总支共同组成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就业工作中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组织建设一支由专业教师、思政部教师、学生辅导员共同组成的教师队伍,在日常教学工作和就业指导中加强对学生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和求职技能的培养,夯实学生就业、择业的基础。

  二是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讲座,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就业引导。通过开设就业指导专题讲座,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和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选择不同方面、不同层次有代表性的先进典型,请他们现身说法,开阔学生就业、创业的思路,激发学生就业、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作者系广西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