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入党动机和党员责任”——记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学院第56期(学生)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第一次小组讨论

发布者:王坤钟发布时间:2014-05-04浏览次数:89

    2014416日晚,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学院参加第56期党校培训班的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在坤銮楼B209举行了第一次小组讨论,会议由杨晓燕老师主持。
    
本次讨论会的主题主要有两个:1.作为一名大学生/研究生,你的入党动机是什么?2.你觉得党员和群众有什么区别?
    
为了让学生说出自己的心声,杨老师并没有一开始就说出自己认为正确的入党动机,这样容易让学生顺着老师的想法思考,而是组织全体积极分子依次发言,自由发挥,在入党动机方面给出了各式各样的答案。一些同学是受父母亲戚等老党员的影响,认为党员的素质以及觉悟普遍比群众高,加入这个组织有利于提高自身修养;有一些同学认为入党是自身能力的证明,加入到一个优秀的组织,会让自己更加有主动为人民服务的动力;也有些同学认为,入党会让自己更加优秀从而可以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于第二个问题,同学们则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列举了许多事例来谈自己眼中党员和群众的区别,认为共产党员更有责任心、更具先进性,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确起到了模范、表率作用。尤其还举出了许多身边党员同学在参加集体公益活动、志愿活动、服从学校安排等方面所表现出来的积极、主动、不计辛苦、以身作则的鲜活事例,很多同学都表示自己是深受这些老党员的感染,才萌发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想法。座谈过程中,有位同学表示非常怀念《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这首歌,因为每当唱起这首歌内心都会无比激动和充满激情,她的话勾起了在场所有入党积极分子以及老师对于少先队时候的记忆,于是大家自发地合唱了这首歌,一时间激昂的歌声响彻整个会议室,场面十分感人。
    
讨论最后,杨老师讲解了入党各个程序以及人事档案和组织档案的区别等基本问题,补充了同学们的入党基本知识。
    
此次讨论持续了约3个小时,同学们积极发言,收获很大,进一步明确了入党动机,对中国共产党也有了更加正确的认识。

    (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