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曹文炼做客党校名家讲坛谈“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者:王坤钟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456

   

    应党委党校邀请,517日下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校友曹文炼做客党校名家讲坛,在科艺中心作《一带一路的理论思考和实践认识》的报告。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张彦会见了曹文炼并出席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党校副校长林东伟主持报告会。校领导、校长助理,党委党校第119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学习班学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曹文炼是我国金融政策和改革领域的著名专家,长期参与国家许多重要宏观调控政策、中长期规划和重大改革方案的研究制定,先后主持或参与主持中央、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重要研究课题及规划上百项。他在报告中回顾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时间节点,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区域和项目,主要就一带一路建设的抓手——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做了深入阐释,通过国际合作中心参与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案例分享,进一步展现了四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实践层面取得的成绩。结合实践,曹文炼畅谈了自己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必要性、实时性、可行性等方面的理论思考,并提出了当前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希望同我校相关专家学者就这些问题展开深入的合作研究,共同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新贡献。


  林东伟表示,我校正在整合全校相关力量,扎实推进一带一路研究机构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智库,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提供智力支撑,在一带一路的伟大实践中做出厦大应有贡献。他要求各单位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和站位,加强研究研讨,把握时代脉搏,主动瞄准需求,发挥优势,协同攻关,展现作为,各位老师要以更强烈的家国情怀和历史担当,发挥专长,主动融入,再立新功。


  报告结束后,我校教师针对“一带一路”中政府与企业的角色定位、“一带一路”合作国家和项目范围、“一带一路”政策和构建人民币共同体之间的关系等问题纷纷提出疑问,曹文炼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赢得听众阵阵掌声。

  

  (文/陈浪 图/庄华 编辑/胡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