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一流的马克思主义教学基地研究高地思想阵地

发布者:邱哲昊发布时间:2016-03-14浏览次数:1196

今天是中央党校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立了。我代表刘云山校长、代表中央党校校委会,对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前来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中辛勤耕耘和默默奉献的校内外老领导老同志和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敬意!

  《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马克思主义在一个多世纪里实现了广泛的传播、唤起了普遍的觉醒,指导和引发了世界范围深刻的社会变革。马克思主义的传入给近代中国带来了革命性变化,中华民族由此开启了全新历程。如今,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国道路深刻改变了当代中国面貌,中国理论使马克思主义焕发生机,中国经验对世界的影响日益凸显。回过头看,世界上还没有哪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这样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如此巨大的作用和如此深远的影响。

  成立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中央党校校委会作出的重大决策,得到刘云山校长的大力支持和党中央批准同意。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坚持党校姓党首先要坚持姓“马”姓“共”时特别指出:“中央批准中央党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坚持党校姓‘马’姓‘共’之举。”在如此重要的场合,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央党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到这样的高度来强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发挥好党校作用这个党的独特优势的重视和期望,是对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乃至全国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最大鼓舞和鞭策。

  中央党校的前身就是1933年在江西瑞金建立的“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一开始就姓“马”。新中国成立前后一段时间,中央党校曾更名为“马列学院”,也公开姓“马”。长期以来,中央党校的教学和科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中心,各个教研部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来设置,2009年又专门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就是说,中央党校从整体上说就是一所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什么还要单独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呢?

  我们知道,中央党校是党的最高学府,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部门,讲授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宣传马克思主义,既天经地义更责无旁贷。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科齐全,除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批批准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外,还拥有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政治学等学科博士授权点,其中哲学、理论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党史党建是国家重点学科。在多年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中,中央党校聚集和培养了一批政治立场坚定、马克思主义学养深厚、在相关学科领域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在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基础上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可以搭起一个新的更大的平台,更好整合校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资源,更好聚集党校系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优势,更好发挥中央党校乃至整个党校系统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包括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在内的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中央党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是贯彻党中央要求的重要举措,很有必要、意义重大。

  刚才,几位兄弟单位的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你们在讲授、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我们有很大启发和帮助。中国社科院自2005年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至今已经十年,取得的成就和产生的影响有目共睹。北京大学今年10月举办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来自五大洲的400余位中外学者参加会议,120余位专家学者在论坛发言,规模空前、成果丰硕。目前,全国已有200多所高校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家各具特色和优势,发展态势可喜可贺。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成功做法,进一步彰显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努力建成一流的马克思主义教学基地、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研究高地、一流的马克思主义思想阵地。

建成一流的马克思主义教学基地,最根本的是干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在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育人方面走在前列。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学员头脑,推动学员提升看家本领,帮助学员补钙壮骨、立根固本,是党校办学的中心工作,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重点抓好的第一位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授马克思主义,要更加注重学员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引导学员努力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特别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中心内容,深入解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员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系统学习和深入理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还要强化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解答学员思想上的疙瘩,防止空对空、两张皮,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建成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研究高地,最根本的是以马克思主义眼光纵观天下大势,在研究阐释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方面走在前列。马克思主义是在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过程中产生的,也要在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中不断丰富和发展。21世纪的世界,各种问题矛盾风险层出不穷、不确定因素大量增多,马克思主义为分析和应对这些问题矛盾风险以及不确定因素提供了根本的思想指南。21世纪的中国,我们党带领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在这个进程中也会遇到各种矛盾风险挑战需要应对,会面临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研究解决。比如:如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体现社会主义本质,实现效率与公平、人与自然的统一;如何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中更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治,充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如何在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在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基础上实现中华文明的复兴。凡此等等,都需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进行深入探索和研究,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这方面研究,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不能坐而论道,而要突出问题意识和实践导向,积极参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的对策性研究,努力成为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研究高地。

建成一流的马克思主义思想阵地,最根本的是在加强思想理论引领、构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方面走在前列。当今时代,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元,社会思潮纷纭激荡。党校不是世外桃源,意识形态领域的许多重大问题都会在党校汇聚。这就给党校、给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了提升思想引领力和话语主导权的任务。现在,世界范围话语权上“西强我弱”的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我们的话语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声音偏小偏弱,不少方面处于“失语”或“无语”状态,我国发展优势和综合实力还没有转化为话语优势。你没有,西方话语体系就乘虚而入,就大肆兜售和贩卖。如果我们饥不择食,沿用人家的逻辑和思路来做,就会进人家的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失语就要挨骂,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他要求党校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发挥好中央党校和党校系统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整体优势,加强力量协调,加强资源整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及时发出中国声音、鲜明展现中国思想、响亮提出中国主张。要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坚持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净化“噪音”“杂音”,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为坚持和巩固党在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出积极贡献。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中央党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绝不是简单的名称改换,绝不是追求形式上的好看中听,而是要以学院成立为新起点和重大契机,着力提振全校的精神状态,以新的思路和得力举措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科研水平,全方位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政治建院,始终唱响姓“马”姓“共”主旋律。马克思主义学院因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科研而办,坚持政治建院是应有之义。要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把姓“马”姓“共”贯穿于办院全过程,做到党中央要求干什么就坚定干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的权威。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来进行,无论是制定教学和科研规划、确定教学和科研任务,还是设置教学和科研内容、创新教学和科研方法,都要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去把握、去落实。在这个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要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处理好学术研究和理论宣传的关系,处理好言论自由和政治纪律的关系,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决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精神的错误观点,决不能信口开河、毫无顾忌。

  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人才强院,多举措打造高端理论人才队伍。办好学院,关键在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缺乏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师名家,缺乏一流的理论人才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一流不起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对党校师资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党校要办好必须有一批理论大家和教学名师,强调要充分利用各方资源,不求所有、但为所用,强调只要能够提高党校师资水平和教学水平,可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种办法都可以用。这些重要思想,给办好党校、办好学院提供了科学的人才方法论。中央党校将围绕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高端人才队伍,抓紧实施“名师工程”和“高端人才引进计划”。一方面,通过访学深造、挂职锻炼、教研实践、蹲点调研、外出培训以及优秀教师传帮带等方式,着力提高学院现有教研人员的政治素养、专业水平、科研能力。另一方面,打开选人用人视野,以调入、聘任、兼职、合作研究等多种方式网罗人才,确保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要通过坚持不懈努力,造就理论功底淳厚、学术造诣高深、教学科研成果显著、在学术界颇有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师名家;引进学术功底扎实、具有创新能力、在相关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高端人才;培养专业知识丰富、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马克思主义青年才俊,从而形成自己的人才高地,以人才高地建设增强学院的实力、提振学院的影响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管理兴院,全方位提升办学水平。办好一流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有一流的管理。政治建院、人才强院要落到实处都要依靠管理,通过管理形成风清气正、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出思想出人才出成果的政治生态和人文环境。学院的领导和中层干部要有责任意识和管理才能,处理好治院与治学的关系,既要当好学问家、学术带头人,还要当好管理者、组织者,善于抓执行、抓落实,积极探索和遵循办学规律,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出水平。一要坚持开放办院、开拓办院。加大与先进同行的战略联盟,互联互通,共赢互进,共谋发展。尤其要加大与国内外先进同行在重大活动开展、议题设置、学科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博采众长,联合国内外优秀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引领马克思主义研究方向,提升话语权和软实力。二要抓好协同。把学院办好不仅仅是学院本身的事,党校各个单位都有责任,都要尽心尽力、协同作战。目前已经成立了囊括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的专家委员会,还把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也放了进去。下一步还要根据需要继续做好整合协调工作,像教研部门、刊物、学会、网站、数据库等都要协同起来,共同发挥最大作用。三要抓好保障。当前首要的是抓紧实施中央党校教学和智库建设创新工程,切实在用人制度创新、机构设置创新、教研组织方式创新、教研评价机制创新、教学科研资源配置方式创新上下工夫,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教研生产力,调动教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建成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坚强保障。要通过改革创新,建立完善办学体制机制,鼓励学术立身,鼓励拔尖冒尖,鼓励集体攻关,让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感到有尊严、有盼头、有奔头,让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军人才和青年才俊茁壮成长,让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师名家脱颖而出。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是中央党校的光荣,更是学院教职员工的荣耀。希望学院的全体同志牢记使命、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全身心投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上来,尽快找准定位、理清思路,确保开局顺利,早日实现建院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