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党校学习班举办讲座 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邱哲昊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396


524日下午,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党校副校长徐进功教授应邀做客由党委党校举办的第119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学习班,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亮点。学习班由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党校副校长梁卫中主持,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徐进功简要介绍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并通过关键数字、关键词的形式,以自身专业学习和理论研究为基础,结合共产党和中国社会发展历程中的具体事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亮点。

徐进功首先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高度凝练为5“1”3“3”2“4”以及2“6”,即:一个核心,一个首要任务,一个关键,一个重点,一个基本路线;三个必须,三个看齐,三个坚决;四个着力,四个自信;六个新政治局面,六个反对;而后通过全面从严治党、领导核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纪律严明、党内民主、反对腐败、高级干部、权利监督、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等十二个关键词全面深入地阐释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会议精神亮点和内涵,并对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重大问题、《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等问题作了重点剖析。

徐进功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分别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专题研究。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既是经验总结又是全面部署,这标志着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体框架逐步完善。六中全会制定准则和修订条例,标志着党从顶层设计上更好地编织监督权力的制度笼子,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徐进功表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切实将党内政治生活当做党建重要任务来抓。在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时,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监督形式,只有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徐进功的讲授通俗易懂、语言幽默风趣,整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阐述透彻,既有理论高度又结合大量生动的案例,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现场气氛活跃。

(文/曹熠婕 图/庄华 编辑/胡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