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党校动态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现场急救培训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现场急救培训
作者:         文章出处: 党委党校         发布时间: 2019-12-18         访问次数: 135

提高师生急救知识和普及基本急救技能、在公共场所配备急救设施设备,有助于完善校园安全体系,也是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在基层、落在实处的重要举措。2019年12月13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召开了一场别出生面的讲座,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刘琪副主任医师为200余名师生开展主题为“基础生命支持”的急救培训讲座。

刘琪医师首先介绍了基础生命支持(BLS)方面的理论知识。BLS又称初步急救或现场急救,目的是在心脏骤停后,立即以徒手方法争分夺秒地进行复苏抢救,以使心搏骤停病人心、脑及全身重要器官获得最低限度的紧急供氧(通常按正规训练的手法可提供正常血供的25%—30%)。BLS的基础包括突发心脏骤停(SCA)的识别、紧急反应系统的启动、早期心肺复苏(CPR)、迅速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除颤。在实际操作中,要先评估现场环境,确认处于可实施救治的安全环境,接着检查被救者的意识、呼吸及大动脉搏动,确认需要进行急救后进行呼救,寻求帮助以及尽快获取AED。紧接着将被救者仰卧置于坚硬的平地上,使其身体成一轴线,再以不少于每分钟100次的频率进行胸外按压30次,疏通气道后人工呼吸2次,如此时AED到位即可进行除颤,之后再重复5个周期的胸外按压及人工呼吸,重新评估被救者呼吸和循环,直至其获救。

刘琪医师介绍基本步骤,包括胸外按压的深度、频率、时间,人工呼吸的几种方法等细节后,戴护士为师生进行实际操作演示,在场师生对胸外按压的力度(下压5   cm)、姿势(身体重心垂直)、频率(100-120次/分)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并且对AED使用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包括除颤仪贴片的位置、使用时周围的人要远离等细节。随后,师生们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踊跃参与人工徒手心肺复苏现场的实操演练,力求掌握胸外心脏按压这一急救方法和注意事项。

公共场所AED设施配备和急救培训的普及到位,有助于突发意外时及时采取有效急救措施,把握心脏骤停患者的“黄金4分钟”挽救生命。化学化工学院于11月购置了一台AED和一套假人道具,在线上线下开展急救培训,落实了厦门市校园健康应急保障工作通知要求,对于保障校园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中国,平均每分钟就会有1个人因为心脏骤停而倒下,他们可能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黄金救援时间只有4分钟,来得及伸出援手的是身边的每一个人。知名艺人高以翔意外猝死事件,更让我们意识到,掌握心肺复苏方法同时使用AED,关键时候可以及时挽救生命!

为了鼓励过路人在紧急情况下对伤病者施以救助,并在救助时不用担心因过失造成伤亡而遭到法律追究或民事起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其中被俗称为“好人法”的第184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下一步,化学化工学院将扩大培训学习深度和层次,分批次对师生开展AED培训,让一大批师生获得急救员资格证。希望在以后在遇到突发事件或意外伤害时,在校园内实现 “有设备救”、“有人救”、“有效救”和“勇于救”。

(化学化工学院  曾娟梅 罗平 黄木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