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厦门大学委员会党校“十一五”规划(2006-2010年)

发布者:邱媛发布时间:2010-07-29浏览次数:876

   为了加强和改进党委党校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委党校在我校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党委党校“十一五”规划(2006—2010年)。
   一、党委党校“十五”工作回顾
   1.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面向二十一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我校党员、干部。党校坚持把理论教育作为核心内容,把提高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各期学习班的内容与党的各阶段形势任务紧密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研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上来。“十五”期间,抓好党课教材建设,组织修订《入党读本》,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及时体现在党课教材上。党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就党的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调查研究,并将研究成果结集成册。五年来,组织学员撰写党建论文百余篇,出版了《党的建设与中国社会主义的探索》、《思考.探索.创新》、《党性修养概论》、《邓小平理论学习与研究》等论文集(教材)。
   2.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十五”期间,党校举办了18期党员干部培训班,培训处、科级、骨干党员1045 人。在办好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学习班的基础上,举办了国际化办学专题学习班、党务秘书学习班、新生党员学习班等,丰富了办班的层次和类型。举办了11 期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培训入党积极分子6836人,学习班人数逐年增加,由2000年的902人增至2005年的2630人。五年来,党校共开设了55个高质量的党课专题,受到学员的好评。
   3.不断加强党校自身建设,党校工作做到“六个有”。校党委高度重视党校工作,党委书记亲自担任党校校长,副书记协助指导,每学期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党校工作,有力地保证了培训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党校充分依托我校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采用“专、兼、请、聘”的办法,建立了一支能够满足干部教育培训需要的教师队伍,学校领导定期到党校上党课。党校建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拥有了一系列完整的教材和党建图书、音像资料。
  在校党委的正确指导下,在党校“一班人”的不懈努力下,党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十五”期间,我校党校被福建省委组织部、宣传部评为“先进基层党校”,连续两次被推选为全国高校党校工作联络组、华东地区高校工作联络组副组长单位。
    二、“十一五”期间党校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当前,党中央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中心工作,提出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任务,要求全党加快建立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努力构建党员长期受教育的学习机制。高校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阵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设一流水平的社会主义大学的有力保证。高校党校作为校内培训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校中之校”,要不断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队伍,提高培训质量,要在学习、研究、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方面发挥重要的阵地作用;要在探索高校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内容、特点和方式,落实中央提出的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任务,建立一支适应社会主义一流大学需要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三、“十一五”期间党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与基本原则
    1.“十一五”期间党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根据校党委的工作部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深入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使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创造出优秀业绩。
    2.党校“十一五”奋斗目标是:通过在党员干部教育和培养方面发挥主渠道作用,在建设学习型政党、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发挥主阵地作用,在研究共产党执政规律、加强党的执政理论建设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努力把党校建设成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摇篮,成为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阵地,成为党员、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的熔炉,为学校建设一支政治可靠、素质精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造就一批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的教师党员,培养一代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贡献。
    3.“十一五”期间党校工作将继续坚持:(1)党校姓“党”的原则。教育培训工作要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围绕学校党的中心工作部署开展;(2)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学员,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扎实成效;(3)从严治校的原则。要不断严肃校规校纪,加强教学和学员管理,保质保量完成好教学任务;(4)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的原则。要不断总结经验,继承优良传统,勇于开拓创新,使党校教育具有时代感、吸引力。
    四、“十一五”期间党校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1.不断丰富办班类型和层次,适度扩大党校办学规模
    (1)继续完善以下类型的学习班:中层干部学习班。各学院、各单位正职干部每年参加一次培训,副职干部每2年参加一次培训;党务工作学习班。各院党委(党总支)委员、党务秘书、党支部书记每3年参加一次培训;思政工作学习班。院团委书记、辅导员每2年参加一次培训;新生党员学习班。每年举办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每年举办2期;民主党派、团体负责人学习班。每2年举办一期。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举办落实科学发展观、科技创新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班主任工作等专题学习班。
    (2)在保证培训质量的前提下,党校“十一五”期间计划培训党员干部2000人(次),培训新生党员1000人,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5000人,使培训总人数达到18000人(次)。
     2.加强和改进党校教学工作,不断提高党校教学质量
    (1)按照“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想、党性修养”的思路,把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先进性建设、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及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内容作为培训重点,把学习党章、加强党性教育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围绕学校党的中心工作,针对学员思想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培训工作,不断丰富教学内容。
    (2)根据学习班的不同层次、对象,科学设置教学专题。在确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教学专题时,以党章、党的基本理论为重点。在确定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班的教学专题时,在抓好党章学习的基础上,抓好党的制度建设、发展党内民主、科学发展观、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政绩观和党风廉政教育等专题的学习。
    (3)构建有高校党校特色的专题教学体系。“十一五”期间,着力加强建设三个教学专题系列:一是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学习专题,即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按照党章、党的重大会议精神进行科学设置;二是新时期党政干部必备知识的学习专题,如行政管理学、法学、科技哲学等相关专题;三是有关重大现实问题和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系列专题,如科学发展观和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国际化办学等。到2010年,党校开设的教学专题在原先55个的基础上增加至80个。
    (4)完善各个学习专题的教学纲要,形成规范的系列教学方案,组织开展“党课教案”评比活动。
    (5)提倡教师在以讲授式为主的同时,积极采用案例式、答疑式、启发式等互动教学方法。鼓励教学的相互交流,通过学员论坛、总结汇报等方式,提高学员自主学习积极性。加强党课多媒体教学建设,争取在2006年底之前,大多数专题采用多媒体进行教学。
    3.加强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1)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充实党校师资队伍。继续按照“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动态管理”的原则,依托我校多学科优势,建立以教学专题为导向的党校教学师资库。根据教学需要,从我校党史党建、哲学、社会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高等教育学等学科各增补1-2名优秀教师。争取到2010年,党校任课教师人数达到60名。
    (2)做好党校师资队伍的培养跟踪工作。积极向校党委提出党校任课教师学习深造的建议计划,为任课教师提供一定的教学研究、专题调查、交流提高的机会和条件,积极联系到上级党校、教育行政学院研修的教师,为学习班开办新专题讲座做准备。
    (3)优化党校教师队伍结构,形成以年富力强的教师为骨干,以青年教师为后备力量的师资梯队,发挥老教师学术造诣深、教学效果突出的优势,做好党校教学的“传、帮、带”工作。及时吸收年轻的优秀教师到党校教师队伍中来。
    4.积极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阵地作用
    (1)结合我校实际,组织学员开展党建课题研究,以项目带动科研,争取一些课题获得省、校科研部门立项。“十一五”期间,组织撰写一系列有质量的党建论文和调研报告,为党校教学和学校党建工作服务。争取出版党建课题研究论文集。
    (2)“十一五”期间,将在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基础上,对《入党教材》进行修订充实,力求全面准确地反映党建理论新成果。
    5.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提升办学水平
    (1)建立完善学习调研、定期听课、集体备课、学习考勤、学习讨论、结业考试、教学质量评估和教学档案管理等制度。建立完善有关培训考核试题库。
    (2)加强党校自身建设。党校干部要与学员共建"熔炉"、同炉冶炼,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理论、作风建设,树立乐于奉献、为学员服务、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服务的观念。“十一五”期间,在做好调研的基础上,校党委党校要对学院党校的办学条件和标准提出要求,并就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师资配备等方面进行指导。
    (3)推进“网上党校”建设。在提供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教育、国际共运史等知识的基础上,及时将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战线上的最新成果传达到师生中去。开辟“在线党课”、“党建经验交流园地”等栏目,为我校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交流提供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