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时代特征的认识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8-17浏览次数:203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同时强调,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个重大问题就是深刻认识和把握这一理论体系的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时代特征,主要体现在它所蕴含的当代价值和世界眼光上。

  体现时代要求,彰显当代价值

  马克思、恩格斯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使社会主义由理论变为现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适应时代变化、反映时代要求,科学地回答了在当今时代条件下中国怎样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条件下,怎样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成为世界社会主义最为迫切和重要的历史性课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在总结国内外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面对时代提出的新要求,第一次鲜明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理念,即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在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经过艰辛探索,逐步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它们共同构成内涵丰富、逻辑严谨、有机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科学地回答了在当今时代条件下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怎样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解决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性课题,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比如,我们党提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正确地反映了我国国情,深刻地揭示了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客观规律,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的新发展;我们党提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突破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社会主义没有商品、没有市场的设想,指出市场经济是方法和手段,实现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这些重要论断,直面新的历史命题,体现时代要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添了丰富的当代内涵,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了深刻的当代价值。

  坚持开放包容,展现世界眼光

  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批判地继承和吸收人类其他优秀思想文化成果的历史。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不断发展、科技进步突飞猛进、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当今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秉承马克思主义开放包容的优良传统,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宽广视野,将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置于全球发展的时空中予以考察和科学定位,把中国的发展同世界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同中华文明的发展、同世界文明的进步紧密联系起来,科学地吸收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形成了许多崭新的思想命题和理论观点。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时代主题论、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论等等,都具有显著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展现了宽广的世界眼光。再如,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同时也吸收了可持续发展等当今世界发展理论中的积极成果;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论不仅吸收了中国传统思想的养料,同时也吸收了现代西方一些思想家有关社会和谐的精神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