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8-17浏览次数:594

 

    党在现阶段的历史任务,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每个党员和各级党组织都要为实现这个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这就决定了党的思想建设尤其是理想信念教育必须以教育全党坚定不移地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为核心内容。教育全党坚定不移地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当前应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深刻认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提高党员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的自觉性。自近代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在前10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人民在各种社会思潮中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英勇斗争,建立了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制度,成功地完成了中华民族面临的第一大历史任务。在此基础上,我们党又经过艰辛的探索,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我国正在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人民生活也由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正在向全面小康和共同富裕迈进。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发展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应结合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和88年来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对广大党员进行教育,使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到我们选择社会主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符合中国社会发展需要和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只有选择这样的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现实的选择,是历史和人民交给中国共产党人的最为重要和极其光荣的伟大任务,从而更加自觉地担负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重任。

  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强党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因此,教育全党坚定不移地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最重要的就是进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应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持不懈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认识其形成的历史条件和实践基础,系统了解其基本内容和主要观点,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主要特色,充分认识其历史地位和重大作用。通过学习,使广大党员不断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理解,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教育广大党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断在实践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充分认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事业,引导党员百折不挠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奋斗。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事业,不是几年或者几十年的时间就能完成的。当前我国尚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要向更高阶段发展,还要经过长期的努力奋斗。因此,要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期不懈奋斗的思想准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长期的事业,更是无比艰巨的事业。我们党经过长期的艰苦探索,其中包括付出巨大而沉重的代价,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这一伟大事业继续向前推进,还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会不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这就需要我们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勇敢而科学地面对,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是广大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只有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才能实现。党员干部必须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做到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带领人民群众满腔热情地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