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巩固我们国家和社会的精神支柱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8-17浏览次数:1615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我们国家和社会的精神支柱。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新形势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把握几个重要方面

  科学理论指导与优秀传统继承。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决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性质和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揭示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因此,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同时,人类文明的进步是在继承和发扬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的过程中实现的。特别是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本价值追求,如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爱国主义的深厚情感、和谐统一的博大胸襟、崇德重义的高尚情怀等。因此,应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对人类优秀文化资源进行适应时代和国情需要的创造性继承和发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立在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之上。

  共同理想引导与坚定信念支撑。理想体现了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与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既体现了历史观和价值观的统一、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又体现了共性与个性的统一、人类发展普遍规律与民族发展道路的统一。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这个共同理想,中国才能走出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还应当看到,理想是目标,信念是实现理想的动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一主题,就是要凝聚人民群众的力量,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以坚定的信念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民族精神凝聚与时代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文明演进中,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了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98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不断为民族精神增添新的宝贵财富。这是我们今天战胜任何困难的强大精神力量。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民族精神在当代的继承和发展,是推动时代发展进步的精神动力,是当代中国人民在伟大奋斗中不断创造新辉煌的力量源泉。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将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注入勃勃生机与旺盛活力。

  社会实践积累与日常生活养成。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项长期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自人民群众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同时又需要用社会实践的新成果、新经验、新思想来不断丰富和完善。还要看到,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规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不仅需要广大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带头实践,而且需要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广泛参与的道德实践活动来践行,更需要全体社会成员从身边事情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重在实际行动,贵在持之以恒。

  加强多层教育渗透

  价值观念是在实践中产生的,同时需要通过长期的经常性教育才能不断强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贯穿于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促使其从理论层面向社会心理层面转化,成为人们的行为准则。

  在学校教育中,根据大中小学校不同层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分成不同的内容重点和表现形式,进行因材施教;根据受教育者的成长规律,创新教育模式,因人而异地采用知识传授、道德体验、思想引导等教育方法。

  在公民教育中,发挥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宣传和表彰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广泛群众基础的先进典型,为人们树立学习的榜样。围绕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用人民群众熟悉的语言、身边的事例、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持久地开展宣传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为人们所接受、所掌握、所认同。

  在社会传播中,充分运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图书、电影等传统媒介以及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新媒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巧妙地融入人民群众的工作学习、教育娱乐、休闲旅游之中,融入各种文化产品和文化活动之中,使之产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