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民主党派光辉的发展历程——纪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8-17浏览次数:638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各民主党派作为多党合作的重要实践者和推动者,在新中国成立前因应时局而生、顺乎潮流而进,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奋斗。新中国成立后,各民主党派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一道携手前进、一道经受考验,书写了光辉历史和绚丽篇章。

  民主党派始终与民族共命运同进步

  我国民主党派在反帝爱国、争取民主和反对独裁专制的斗争中先后建立、曲折前进,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实践中不断发展、发挥作用,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这是一个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不断追求民主进步的历程,是一个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历程,是一个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共进步、同胜利的历程。

  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走上新民主主义道路: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推动多党合作制度的确立。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近代中国的许多仁人志士不懈探寻救亡图存之道,特别是通过组建不同政党,提出和实践各自的政治主张。民主党派应运而生于20世纪20年代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以后。一些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试图探索新的救国方案,走国共两党之外的“第三条道路”。民主党派一成立,就明确提出爱国民主的进步主张,具有同中国共产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和意向。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影响和争取团结下,民主党派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日益形成亲密合作的关系,互相声援、彼此配合,共同致力于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富强。面对日本帝国主义入侵,民主党派始终支持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坚决反对国民党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坚决反对妥协、分裂、倒退,为团结御侮、抗日救亡大声疾呼。面对国民党一党专制,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共同行动,积极推动民主宪政运动,为争取民主、反对独裁不懈努力。面对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全面内战,民主党派自觉站在中国共产党一边,主动投身第二条战线,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胜利而奋斗。特别是1948年中国共产党发布著名的“五一口号”后,民主党派积极响应,纷纷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并彻底放弃一些人主张的“第三条道路”,积极参加新中国的筹备工作。在血与火的斗争洗礼和比较选择中,民主党派在政治上实现了从同情和倾向中国共产党到公开表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新民主主义道路的根本转变。这一根本转变,充分体现了民主党派始终具有的进步性,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础。1949年新政协的召开,标志着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正式确立,为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的团结合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从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民主党派的积极转变,推动多党合作格局的巩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由新民主主义发展到社会主义,这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在此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没有照抄照搬苏联的“一党制”,而是从我国国情出发,坚持多党合作制,并明确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基本方针,强调共产党存在多久,民主党派就存在多久。这从根本上澄清了一些人对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地位和作用的模糊认识,解决了民主党派存在和发展的问题,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热情。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帮助下,以实现《共同纲领》为目标,共同担负管理国家和建设国家的历史重任。新中国成立之初,各民主党派制定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新的政治纲领,充分调动各自成员和所联系阶级阶层的群众,积极参加各项民主改革和建设实践,参与土地改革、抗美援朝、“三反”“五反”等,加速国民经济恢复,巩固新生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中国共产党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后,各民主党派教育引导各自成员和所联系阶级阶层的群众,坚决拥护和支持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推动了社会主义制度的顺利建立。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作为民主党派社会基础的民族资产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逐步转化为社会主义劳动者的一部分,民主党派的性质也发生了根本变化,由阶级联盟转变为政治联盟。这一根本变化使民主党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获得新的生机和活力,为进一步确立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多党合作格局提供了重要前提条件。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民主党派的庄重承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吹响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号角,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使多党合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也为民主党派发展指明了方向。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召开代表大会,修改各自章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服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新时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参政议政的政治优势,就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开展考察调研,建言献策,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发挥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深入老少边穷和中西部地区开展咨询服务、项目协调、投资推介、兴教办学、捐资救灾等智力支边和公益事业,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加强对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思想引导,反映涉及各界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沟通思想、理顺情绪的工作,及时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因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积极拓展与广大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社会的联系,帮助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营造良好外部环境。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推进,各民主党派进一步发展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同时,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下,民主党派组织不断发展,目前成员已有77万多人。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良好政治格局更加巩固,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和谐政党关系更加融洽。

  实践充分表明,我国民主党派具有心系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爱国情怀,不愧为实现国家富强、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的重要力量;具有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坚定信念,不愧为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具有自我教育和团结民主的优良传统,不愧为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民主党派发展历程的重要启示

  民主党派的发展历程从一个重要方面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从四分五裂、积贫积弱走向独立统一、繁荣富强的壮美画卷。在此过程中,民主党派几经变迁和考验,始终秉持进步理念、认真履行职能、保持自身特色,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给人以深刻启示。

  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是民主党派不断发展的价值追求。正确的价值取向和目标追求,反映着政党的进步性,决定着政党的生命力。我国民主党派之所以能够经历大浪淘沙、不断发展,就是因为从一开始就以国家和民族大义为团结奋斗的价值追求。围绕这一价值目标,民主党派在民主革命时期同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不屈的斗争,最后同中国共产党走到了一起。围绕这一价值目标,在新中国建设60年历程中,各民主党派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优势更加凸显。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只有始终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积极践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价值追求,才能更加有所作为、有所进步。

  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主党派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矢志不移、攻坚克难,把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追求变为现实,把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理想付诸行动,赢得了全国人民的真心拥护。各民主党派在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历程中,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力量,亲身体验到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民主党派才能实现自身的政治抱负,从而自愿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把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重要政治原则。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民主党派的发展,就没有多党合作的良好格局。新世纪新阶段,各民主党派要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和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始终做到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是民主党派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础。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也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基石。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发展人民民主为己任,开启了中国民主政治发展新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就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共同推动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重大成果,同时又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途径,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实现形式。在这一制度下,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作用和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新世纪新阶段,各民主党派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觉抵御西方议会制、多党制影响,进一步把多党合作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使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得到更充分体现。

  坚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的统一,是民主党派不断发展的内在要求。民主党派的进步性,集中体现在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建立新中国,共同致力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民主党派的广泛性,主要表现在其成员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负有更多地反映和代表各自所联系群众的具体利益和要求的责任。没有进步性,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就没有存在的基础;没有广泛性,民主党派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要紧跟时代步伐、适应形势发展,必须不断增强进步性、保持广泛性,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民主党派继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60年来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最大共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各民主党派才能始终保持蓬勃的发展活力,多党合作才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事关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也是关系多党合作能否长期坚持的根本问题。在道路问题上,一定要坚定不移,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迷惘、不动摇。要引导广大成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合作奋斗的实践中共同开辟出来的伟大道路,反映了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符合民主党派的根本利益,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根本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实行改革开放,归功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从而更加自觉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深刻认识西方资本主义议会制和政党竞争、多党轮流执政的政党制度的本质,坚定广大成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激励着亿万人民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也召唤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更加紧密地团结奋斗、共创伟业。民主党派要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多献推动发展之计、多谋服务发展之策、多尽加快发展之力、多做支持发展之事;认真总结新时期参政议政工作经验,不断拓宽参政议政平台,加大智力支边力度,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畅通和拓宽利益表达渠道,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自觉贯彻多党合作方针政策,始终维护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以政党关系的和谐促进社会的和谐。

  坚持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民主党派在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民主党派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要把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作为推进政治交接的重点,教育引导广大成员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的学习中不断深化对优良传统的认识,从老一辈的言传身教中不断增强对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要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鼓舞广大成员的斗志,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广大成员的风尚,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在广大成员头脑中深深扎根,使优良传统更好地体现新的时代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共识。

  坚持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多党合作作用发挥的大小,既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也取决于民主党派的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民主党派要适应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认真研究“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的重大课题,深入探讨参政党建设规律,正确认识和处理参政党与执政党、参政党与国家政权、参政党之间的关系,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要认真总结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牢牢把握思想建设这个核心,抓住领导班子建设这个重点和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建立健全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引导、干部培养、内部监督等机制,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提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贡献的能力。

  

  回顾民主党派光辉的发展历程,我们倍感欣慰;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我们充满信心。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上,我国各民主党派一定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断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作者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