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积极作为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121

 

  当前,全党正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思想方法和精神状态上作出调整,以积极作为的精神风貌去学习和践行科学发展观。

  一、积极领会发展的“全蕴涵”

  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证明,“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基本途径,也是协调一切利益关系、化解一切矛盾问题的基础条件。现在的问题在于,我们在保持发展速度的同时,还必须在发展中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把满足全体人民的各类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摆脱单一物质形态和纯粹数据评价发展的做法,使发展真正落实在财富增长与人文关怀高度融合的基点上。同时,还应当看到,发展决不仅是一个经济增长的过程,而是一个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领域全面进步的过程。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下半叶,一些发达国家的学者就对所谓“增长”与“发展”的命题开始了有意义的探讨,并提出“增长不等于发展”的观点。而在经过上世纪末叶以来经济高速发展的我国,一方面人们高度肯定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同时也深刻体会到发展决不能仅仅体现在经济与科技层面,也应该体现在其他层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着力于全方位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全面、不协调、不均衡问题,不断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二、积极探索发展的“新样式”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同志习惯于按某种“模式”来复制地区的发展,人家搞什么我也搞什么,你怎么搞他也怎么搞。于是,“先上项目再治环境”、“先铺摊子后论水平”、“先搞建设另谈民生”等发展样式大行其道。铺摊子、上项目,作为特定阶段的工作重点,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也曾经在强调发展速度的背景下凸显过一些优势,但是在过去、在别的地方创造的发展样式,在当时当地可能是成功的经验,如今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要求来衡量,就不一定适合我们今天的发展。更何况,有些做法的历史局限已日益凸现,必须尽快转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迫切要求我们积极顺应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要求,以辩证的、发展的眼光,重新审视、大胆摒弃那些落后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大胆冲破阻碍又好又快发展的传统习惯做法,不断探索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发展新样式。当前,尤其要注意按照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以协调经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关系为基本准则,坚决摆脱过去那种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低产出为主要特征的粗放发展方式,使经济社会发展更多地建立在结构优化、效益提高、能耗降低、环境改善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发展方式由重速度向重质量、效益和可持续的转变。值得注意的是,发展样式总是与特定历史阶段、特定地域条件相联系的,因此并不一定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和永恒的指导意义。探索科学发展的新样式,必须紧密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大胆探索,大胆突破,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体现时代特征、具有地域特色的发展新路。

  三、积极消弭发展的“负效应”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但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比如,高能耗、高排放导致的环境恶化日益严重,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极度脆弱,城乡、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依然明显,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趋势亟待扭转,社会保障体系急需健全完善,社会管理滞后,就业形势严峻,信访矛盾突出,等等。能否有效消弭这些发展中的“负效应”,不仅事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目标的实现,同时也直接决定了人民群众在多大程度上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各级干部积极创新思路,在发展实践中积极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求得更好发展,既不断化解当前发展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困难,又努力消除以前发展中遗留的“负效应”,从而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尽快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四、积极建树发展的“软绩效”

  过去,受传统发展观念的影响,许多干部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片面地理解为以GDP为中心,专注于搞开发、上项目,习惯于抓产值、要数字,热衷于追求“短、平、快”的轰动效应,重硬件建设,好“形象工程”,以致于“宽马路”、“大广场”、“高楼房”等成果,一度成为一些地方评判发展成效和干部政绩的主要标尺。这虽然有一定的历史原因,但在世界范围内资源环境问题不断显现,生态文明理念广为国人接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日益成为重要发展导向的新形势下,如果仍死守这些片面的政绩观不放,继续见物不见人,重物化建设而轻权益关注、价值塑造,那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觉悟水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各级干部自觉克服发展上的“短视”、“弱视”,克服工作中的急功近利,在重视提升“硬件”发展水平、追求“显性”发展绩效的同时,更加注重培育长远竞争力和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把更多的财力、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那些惠及长远、惠及群众、惠及子孙后代的“软绩效”上来,努力追求经济社会更持久、更长远的发展。尤其要善于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生情怀,常怀爱民之心,善谋为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高度重视、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医疗、就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利益问题,尽最大努力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程度。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积极作为。必须以正确的思想认识、思路谋划和积极的工作推动,应对当前发展中面临的各种挑战,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创新,不断突破,继续创造发展的崭新业绩,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辜负“为政一地、造福一方”的光荣使命。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