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论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200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全党全国正在开展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活动。这对于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抓好这项重要活动,取决于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国家机关和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要性,把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要切实组织好学习宪法的工作。各级党委要把学习宪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学习宪法的具体计划。各级国家机关、各社会团体、各企事业组织、城乡社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等都要作出学习宪法的安排。尤其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各类新经济组织、社会中介组织等开展学习宪法的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省部级领导干部要集中一段时间进行学习。要把学习宪法同干部培训工作结合起来,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要针对不同对象,积极运用新闻媒体、专题讲座、课堂教学、讨论座谈、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学习宪法活动,普及宪法知识,提高全民的宪法意识。要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四五”普法的重要内容。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提高广大青少年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培养爱国守法的良好品质。要把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结合起来,同推动各地区各部门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宪法基础上的凝聚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共同奋斗。

  要推动宪法在全社会的贯彻实施。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人民团体等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增强宪法意识,自觉遵守和维护宪法,并同违反宪法、法律和破坏社会主义法制的行为进行斗争。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宪法贯彻实施工作的领导。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研究制定监督宪法和法律实施的措施,保证宪法和法律更好地得到落实。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研究制定有关措施,推动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各级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履行职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司法机关要坚持执法为民、公正司法,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转变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告状难”、“申诉难”、“执行难”的问题,落实司法为民的要求,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

  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到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利于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各级宣传部门和国务院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宪法的宣传,报刊、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都要组织有声势、有深度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既要注重理论阐述,又要注重用事实说话;既要统揽全局、高屋建瓴,又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增强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做到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生动活泼,为广大干部群众喜闻乐见,为贯彻实施宪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004年04月03日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