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难砺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1325

  “多难砺党”。胡锦涛同志在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作出的这一精辟论断,是我们党历经艰难险阻而愈挫愈奋、战胜各种风浪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真实写照,是党的建设客观规律的深刻揭示,字字千钧,弥足珍贵。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饱经磨难、历经风险,而又英勇无畏、迎难而上,在与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较量中战而胜之、实现自身发展、赢得人民信赖的奋斗史。87年前,党诞生于中华民族的深重苦难中。自诞生之日起,从白色恐怖下的殊死抗争到抵御外敌入侵的浴血奋战,从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到与大灾大难的艰苦搏斗,从国内各种政治风险的严峻考验到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低潮中的饱受冲击,党经历了无数的艰难险阻。然而,任何困难都压不垮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困难面前,我们不畏艰险、顽强奋斗、百折不挠、英勇不屈,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千锤百炼而更加坚强。

  “苦难是一所大学”。艰难困苦可以使怯懦者破胆丧志,也可以使勇敢者更加坚强。对于我们的党,困难只会砥砺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砥砺凝聚力和战斗力,砥砺先进性和纯洁性。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坚定沉着、统揽全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各级党委快速反应、果断决策、周密组织、科学调度,党的总体指挥能力、群众动员能力、资源调配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都得到锻炼提高;广大基层党组织高高举起党的旗帜,自觉担当抗震救灾、恢复重建重任,紧急动员、迅速行动、有力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广大共产党员舍生忘死、无私无畏、勇往直前,在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冲得上去,集中彰显了党的先进性。危难关头,党组织在人民群众中的主心骨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党的形象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高大。更为珍贵的是,在组织领导抗震救灾斗争的过程中,从“根本任务”、“核心价值”、“关键环节”、“基础工程”、“永恒主题”等方面,党的建设积累了一系列新的宝贵经验。从这个意义上说,危难也是提高执政党建设水平的一个大课堂。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这个民族是饱经忧患的民族,我们这个国家是灾害多发的国家。在这样的环境中担负治国理政的重任,党在前进道路上,注定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风险,注定还要经受许许多多的风雨和磨难。但是,只要抱定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从应对挑战中积极寻求进取,在接受考验中自觉增强本领,我们的党就能够在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中更加成熟坚强,更加发展壮大,更加赢得人民的信赖和拥护,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新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