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是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729

  胡锦涛同志在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始终把教育全党坚定不移地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这是我们党在经历了一场重大考验之后,得出的一条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我们党是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指路灯塔,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有了正确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共产党员就有了不竭的精神动力,就能够始终对党充满忠诚、对人民充满感情、对事业充满责任,满腔热情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在生死考验面前威武不屈、英勇无畏,就是因为他们对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矢志不移。在和平建设时期,许多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也是因为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激励。在这次抗震救灾斗争中,广大共产党员舍生忘死、无私无畏、勇往直前,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急就战斗在哪里,再一次彰显了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危难是考验理想信念的试金石。在国家民族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紧要关头,共产党员直面进与退的选择、公与私的取舍,最直接、最现实地检验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感情,检验着价值取向和牺牲精神,检验着意志品质和道德情操。可以说,危难时刻就是对党员理想信念最集中、最充分的考验。衡量一名党员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既要看平时的言行,更要看关键时刻的表现。每一名共产党员既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在本职岗位和日常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要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在危难考验中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

  对理想信念坚贞不渝是我们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也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的一大法宝。在前进的道路上,始终伴随着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风险,各种突发事件也时有发生。这就要求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自己终生的课题,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世界观改造,做到理想不灭、信念永存,为战胜困难打牢思想基础,积蓄精神力量。要勇敢地接受各种困难和风险的挑战,在危难考验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只要始终保持这种政治优势,我们就不会为任何困难所压倒,就一定会无往而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