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历史方位的变化与知识分子党员的作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1244

  一、中国共产党历史方位的变化

  方位,就是方向和位置。古人说,“辨方位而正则”。党的历史方位,就是中国共产党在人类历史发展、中国社会发展、党的自身发展历史进程中的坐标和走向。对共产党今天所处的历史方位作出科学判断,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前提,是遵循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是创立科学理论的重要前提,也是保证共产党长期有效执政的基础。

  进入新世纪,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国际看,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这对党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从国内看,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社会经济成分、就业方式、组织形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各种深层次矛盾逐步显露,这对党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提出了新的需求。从我们党的自身建设来说,正如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这一论述科学揭示了我们党的历史方位发生的深刻变化。党的历史方位的大变化,是我们党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依据,也要求我们必须以科学的思想、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法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党的历史方位的变化,要求党必须适应时代的发展,根据历史发展的规律,在执政理念、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等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上实行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一系列的调整和转变。

  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兴起,尤其是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科学技术的繁荣与快速发展,不仅导致了经济领域的革命,同时也直接带来社会、教育等领域全方位的重要变革。政党的执政环境与执政资源、政党的内部组成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中一个显著的特征是在党的组织内部,党员的知识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拥有高知识层次、高文化水平、高专业技能、高科技素质的党员的比率逐步上升。党内知识分子数量不断增多、作用不断增强,既是科学技术发展在党的发展与建设过程中的必然结果和客观反映,也体现了我们党自身建设的价值取向,反映出我们党对知识、知识分子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地位和作用的科学认识与准确判断,更反映了知识分子党员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党的宗旨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知识分子党员的地位和作用

  知识分子党员因为具有知识优势、文化优势和技术优势,同时其社会角色与社会功能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使得他们在党的执政能力的建设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第一,执政党执政理念的确立,一方面要求党员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素养,另一方面,意味着知识分子党员是党的执政理念建立、创新与宣传的重要力量。

  执政理念是一个执政党执政活动的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包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理念;科学发展观的执政理念等等。知识分子党员在党的执政理念的建设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政理念是一个科学的系统,反映了党执政的客观规律,而执政理念在实践中要通过执政行为、执政方式等体现出来,在具体的工作中领会、落实、实践党的执政理念,需要有一定的知识与技能、科学的知识结构、深厚的理论功底、开阔的思维等,这要求无论是党的领导干部还是党员都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二是知识分子党员是执政理念形成、发展与创新的重要力量。党的执政理念是对党执政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精辟概括与理论升华,是党对执政规律的科学认识与抽象。共产党执政理念从发韧到经历曲折再到形成,得益于知识分子党员(尤其是在党的领导干部中那些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开阔的视野、高屋建瓴时代精神的领袖人物)的精辟总结与理论抽象。三是知识分子党员是先进文化的集中代表和集中体现,是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是执政理念创新、教育与宣传的重要力量,也是研究执政理念、完善执政理论的重要力量。

  <第二,共产党执政基础从强调阶级性到注重广泛的兼容性的转变,使知识分子党员日益成为党的重要力量。

  伴随着党从革命到执政这一地位上的变化,党的阶级和群众基础也发生着历史性的变化。特别是
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后,我国社会的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作为党的阶级基础的工人阶级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传统工人阶级的范围在内涵和外延上不断发展,工人阶级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同时,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我国的社会阶层构成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形成了新的社会阶层,呈现出多样化。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阶级,广大农民,始终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在社会变革中出现的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私营企业主、个体户、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执政基础的变化意味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当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既要强调来自工人、农民、军人、干部中的党员是党的队伍的组成部分和骨干力量,也要重视那些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的知识分子尤其是知识分子党员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使党具有广泛的兼容性,从而不断提高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三、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方式的变革凸显了知识分子党员的智力资源优势

  长期以来,我们党的执政方式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是与计划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执政方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执政党执政要靠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方式汇集表达最广大人民的整体意志和利益,整合社会关系,总揽全局,靠健全的法制和正确的政策以及科学的决策实现对国家事务和党的事务的管理。

  知识分子党员在党的执政方式方面的作用主要表现在:首先,知识分子党员是探索与研究客观规律的主体力量。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科学的思想、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志着党的执政方式的转变。具有知识密集性特点的知识分子党员,无疑成为探索事物发展过程中客观规律的重要力量。其次,知识分子党员是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的重要力量。政党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是党的政策、方针得到有效贯彻的保障。决策的科学化包括决策程序的科学化、决策机构的规范化,同时还需要通过民主制度保障形成完善的信息沟通系统。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需要知识分子党员为其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保障。第三,民主执政与依法执政都要求党的政策的制定与执行符合民意,符合宪法与法律的需求和规范。知识分子党员所具有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有利于他们在实践中深刻领会和主动履行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科学内涵。第四,在党的执政方略的确定和科学合理的执政体制的构建中,知识分子党员可以发挥政策制定和政策咨询的作用。党的执政方略是指党在执政过程中,为实现执政目标,完成执政使命而制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种发展战略。执政体制,主要指通过什么样的制度和体制机制执政,包括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以及管理和运行制度等。知识分子党员自身的优势与特点,决定了他们在确立和执行党的执政方略,构建和完善党的执政体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1、知识分子党员是党与国家政策与法律法规制定的重要参与者。党的具体执政方略需要知识分子党员尤其是党的机关和政府机构中的知识分子党员运用科学分析、理性判断进行高度概括;2、各个领域的社会科学家在政党的政策制定中以思想库、咨询机构、研究所及专门委员会等方式发挥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部门,集中的知识分子党员越来越发挥着党与政府“外脑”的作用。3、建立科学合理的执政体制也取决于是否有效地发挥了知识分子党员的作用。知识分子党员具有的工作上的创新性、判断事物的独立性和知识密集性,使得他们成为建设、贯彻、体现科学的执政体制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