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167

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一个有着内在联系的完整体系。“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处于基础的、核心的位置。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是中华文明五千年绵延不断的原因之一,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之一。“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热爱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必然要求,是关系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关键性因素。“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是处理人际关系的两条基本准则,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际关系的重要保证。“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是自我约束、自强不息的两条要求,对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良好的环境、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具有重要意义。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十六大以后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提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三大战略举措,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上产生了积极的重大影响。

提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文化建设上的一项战略举措。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共同的道德规范。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提高人的素质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才能全面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知荣弃耻,扬荣抑耻,明荣辱之分,才能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体系,共同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另一方面,“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社会生产的可持续增长,是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物质基础。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很重要的是加强领导干部的“官德”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领导干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提高执政能力、更好履行职责的需要。道德修养与威信是领导干部的软实力,缺少软实力而仅靠硬权力,不可能取得满意的施政效果。胡锦涛同志上任伊始,就率领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到西柏坡去学习“两个务必”的精神,处处强调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赞誉。“公生明,廉生威”,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将行政职权与高尚的道德修养、人格魅力结合起来,才能达到良好的执政境界和施政效果。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迫切需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胡锦涛同志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概括为六条: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和自然和谐相处。这些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需要全体人民有共同的道德遵循,整个社会有稳定的内在秩序。知荣辱方能创和谐。一个人没有了羞耻感、知耻感、耻辱感,什么坏的事都可以做出来。一个社会没有了是非界限、善恶界限、美丑界限,就无法实现和谐。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才能形成维系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和道德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