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强校”战略的定位与使命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409

  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高等教育取得历史性突破与发展的30年,也是中国人才战略思想不断确立与深化的30年。从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到“科教兴国”、“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提出与实践,再到“人才强国”战略的制定,体现出我们党和国家对人才价值重要性的认识的不断升华,标志着我国的人才发展战略,已经从改革开放初期偏重于追求人才队伍数量的增长,发展到人才数量建设与质量建设并重,进而提升到追求科学、合理的人才结构布局与战略规划。同时,我们也进一步厘清了人才资源的开发和使用与高校发展之间的密切联系,明确了高校在人才强国战略中的定位与使命。

  明确“人才强校”战略的发展定位

  “人才强校”战略就是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高校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把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作为高校建设的重中之重,以人才促科研,以科研育人才。就高校本身而言,应该从两方面来理解“人才强校”战略。一方面,高校是人才最集中的场所,也是培养和造就优秀人才、传播科学知识的重要领域,同时又处于整个教育领域的最后环节,是学校和社会交叉的直接“接口”,这些特点决定了高校的功能就是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高层次人才。另一方面,高校的发展同样需要通过不断吸收和补充优秀人才来实现,人才的流动将为学校人才梯队建设增添活力与动力,进而带动教学与科研能力的提升,推动学校综合竞争力的发展。只有不断加强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才能更好地为人才培养服务。

  同时,应该认识到高校肩负的培养有用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的使命,不能仅仅局限在精英人才、高端人才的引进或培养上,而是要将发展的重心更多地投向做好一般人才的教育与培养工作,建立起一支结构合理、具备巨大发展潜能的人才梯队。“人才强校”战略也不能只停留在引进一些顶尖人才或者是培养出一些杰出人才之上,而是要通过科学合理的人才使用与管理,来推动基础教育与科学研究的协调发展,实现人才素质的全面提升。

  更新发展观念,树立科学的人才观

  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是实践“人才强校”战略的思想先导。建设一流的大学不仅需要一流的设备、一流的教风和学风,更需要一流的、科学的教育理念。观念是行动的先导,学校要发展,事业要进步,首先就要解放思想、更新发展观念。“人才强校”战略目标的实现,同样需要不断更新人才观念,与时俱进,树立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科学的人才观。

  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就是要从思想上突破传统人才观“重学历、重资力、轻能力”、“重引进、轻培养”等观念的束缚,树立起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树立起人才梯队整体建设与持续优化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开发在学校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与决定性作用。还要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地选用人才,努力营造有利于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文化环境。

  推动体制机制的革新与突破,营造培育人才的良好氛围

  人才的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科学、合理、规范的人才机制是高校选拔人才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完善的人才机制不仅具有发现人才的功能,而且还能有效地缓和人才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各种矛盾,促进优秀人才健康成长。在“人才强校”战略的实践过程中,要高度重视体制与机制的创新与完善。在实践中,高校要发扬邓小平所说的“在人才的问题上,必须打破常规去发现、选拔和培养杰出的人才”的精神,去探索、去尝试、去实现人才机制的革新与突破。

  高校人才体制的创新,就是要遵循高校人才开发和人才使用的规律,坚持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改革取向,破除束缚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观念、做法,建立起有利于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激励的体制和机制。而高校人才制度的完善,则是要继承高校人才工作已有的规章制度中科学、合理、适用的部分,去掉那些落后的、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补充富有时代特征、与时俱进的新措施。

  创新教育模式,培养创新人才

  创新人才的培养与成长取决于教育模式的创新。“人才强校”战略的实践要本着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推动高等教育模式的创新,为更好地培养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人才提供质量保障。要始终坚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坚持教学和科研工作协调发展,重视教学资源以及各学科间的整合与交叉,注重各类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通过学科的整合与交叉促进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推动原创性科研成果的产出,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注重加强高校学科建设与学科管理,重视发挥学科带头人群体的示范效应,明确落实PI(课题组长负责制)管理模式,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努力建立起良性的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循环体系。

  总之,高校的发展要始终坚持“特色立校、改革兴校、人才强校”的基本思路,将学校的发展与国家发展大计与战略部署相契合,把更新教育理念、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摆在第一位,围绕人才这一高校发展的核心要素,发扬改革与创新的精神,不断突破传统思维的束缚,积极探索高校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与人才管理的创新机制,为加快推进高校人才队伍建设,为培养优秀的合格的全面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努力奋斗。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